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公告信息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办法
编辑: 本网站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30日

  为保障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及四川省2023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办法。

一、工作原则

  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四川省2023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坚持并进一步完善“三随机”(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等管理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管,确保公平、公正。坚持科学选拔、全面考察、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招生原则,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国家及院有关规定。

二、组织管理

  成立由院领导担任组长的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

  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在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招生工作的具体实施,统筹协调、组织、安排其他部门与博士生招生相关的各项工作。

  在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按专业成立不少于5人的招生复试小组,包括博士研究生生导师以及相关专家。在院研招办的组织下,具体开展实施招生复试录取各项工作。

三、报考资格审查

  根据《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报名通知》有关要求已完成网上报名及材料提交的考生,由院研招办对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因不符合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或因信息填写错误、填报虚假信息,或提供材料不符合要求、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等造成后续不能参加考核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四、考核方式及内容

   (一)硕博连读

  1.考核方式:线下综合面试

  2.考核时间:2023年4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注意查收邮件,我院将通过考生报考时登记的邮箱发送相关通知);

  3.考核内容:

  (1)综合面试(20分钟):采取问答形式,考查了解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科学精神、学习(工作)态度、专业兴趣、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其硕士阶段学习、科研活动或者工作业绩进行考察。

  面试时考生先进行自我介绍(5分钟左右)。除普通自我介绍外,必须包含教育背景、科研背景和科研项目、攻读学位的目的和打算。

  (2)英语口语、听力测试(5分钟):采取对话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听、说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

      (二)普通招考

  1.考核方式:线下笔试、线下综合面试;

  2.考核时间:2023年4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注意查收邮件,我院将通过考生报考时登记的邮箱发送相关通知);

  3.考核内容:

  (1)笔试:根据我院招生简章规定的笔试内容进行考试。

  (2)综合面试(20分钟):采取问答形式,考查了解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科学精神、学习(工作)态度、专业兴趣、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其硕士阶段学习、科研活动或者工作业绩进行考察。

  面试时考生先进行自我介绍(5分钟左右)。除普通自我介绍外,必须包含教育背景、科研背景和科研项目、攻读学位的目的和打算。

  (3)英语口语、听力测试(5分钟):采取对话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听、说能力及语言运用能力。

  4.体检统一在拟录取后进行,所有获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都须参加体检。考生在我院官网下载《体检表》,到当地二级及以上医院按规定项目自行体检,并在拟录取公示后的7个工作日内将本人近30天内加盖医院骑缝章的体检表邮寄提交至研招办。

五、录取与公示

      1.笔试成绩单科合格线为60分,综合面试合格线为60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硕博连读考生总成绩按照综合面试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3.普通招考考生总成绩=笔试总分(折合成百分制)×50%+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50%。

  4.录取依据“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原则进行。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依据总成绩排序,各专业由高到低择优录取,实行末位淘汰制。若总成绩相同则按综合面试成绩排序。   

      5.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将进行社会公示,接收社会监督,

  经教育部录检合格后予以录取。

六、工作要求及纪律

   1.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畅通考生联系咨询渠道,回应考生关切,通过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考试招生相关信息。

       2.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他原因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须回避招生录取等相关工作。

       3.综合面试开始前,考官身份不得对外公开,分组(含面试小组、考生)信息不得对外发布。

       4.综合面试过程中的录音录像资料不得对外公开,并且应及时存储备份。

七、监督与复议

  1.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招生录取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完善对招生录取过程的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在规定期限内确保投诉、申诉渠道畅通,对投诉、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复议。

  3.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投诉和申诉电话:028-82850533,邮箱:lcl@swip.ac.cn。

  4.院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投诉和申诉电话:028-82850404,邮箱:jbjc@swip.ac.cn。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3年3月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