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博士导师介绍 > 博士导师

严龙文

严龙文: 1965年生,博士,研究员,博士导师。1985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物理系,1988年在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获得“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专业硕士学位,1996年在该院获得“核能科学 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长期在该院从事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研究。1996年在日本的JT-60U托卡马克上从事过一年磁流体不稳定性的物理研究,2005年在美国的DIII-D托卡马克上从事过半年共振磁扰动控制边缘局域模及EFIT平衡重建的模拟研究,2011年在日本京都大学的Helitron J 螺旋器装置上做个几个月的客座教授研究,2012年在德国ASDEX Upgrade托卡马克上从事过几个月的边界等离子体物理与灰尘分析研究。曾经负责过中国环流器二号A(HL-2A)装置偏滤器的重建及其物理研究工作,以及HL-2A等离子体平衡位形的仿真模拟研究工作,对等离子体放电及其实时控制有深刻的理解。他还负责协调过HL-2A装置多年的物理实验,在托卡马克等离子体磁流体平衡及其不稳定性、等离子体输运与约束改善、边界等离子体与偏滤器物理等研究领域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研究成果: 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一项、面上项目三项。负责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一项、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专项的项目一项、课题两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二、三等奖十余项;获得胡济民教育科学奖一次。在国内外重要的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二百余篇,撰写了一本学术专著——托卡马克等离子体物理学。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做综述、邀请和口头报告五十次以上,其中在国际聚变能大会上做综述报告一次。培养了十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毕业。目前担任中国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分会理事,中国等离子体物理暑期学校组织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

       1、托卡马克等离子体物理学;

       2、边界等离子体与偏滤器物理学;

       3、等离子体输运与约束改善;

       4、磁流体不稳定性及其主动控制;

       5、等离子体平衡及其反馈控制。

 

E-Mail :lwyan@swip.ac.cn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