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飞扬的舞蹈
作者: 王宇华编辑:

她用那些绚烂的色彩在我们的记忆中跳着飞扬的舞蹈,永不谢幕。

一场秋雨一场凉,穿过夏季的炎热,迟来的秋天显得格外珍贵。走在密林小道中,秋风掠过脸庞,一阵阵凉意袭来,让经过夏天洗礼的身躯沉淀下来。秋风扫落叶,那落叶仿若飞舞的蝴蝶,翩跹而至揭开了一场秋的盛宴。

一直以来都很好奇古人为什么喜欢悲秋,搜索记忆中的古诗,都是几乎逢秋必悲,小说中出现的秋天也大多代表着别离,仿佛秋天就应该是萧瑟的,可是我心中的秋天却有着另一番景色。

记忆中最鲜明的秋天印象,是儿时姥姥家的麦田。那是在收割的前夕,一片仿佛会灼伤瞳孔的金黄铺天盖地地蔓延开来,它用尽全力地在向人们展示它毕生的辉煌。面对那片金黄,我所感受到的,是让人无法轻视的强大的生命力。自那时起,那幅画面便铭刻进了我的记忆中,而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它还担当着秋天的代表。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有机会接触到不同的秋天。我在北方出生,秋天在那里是尖锐的,凛冽的秋风会一遍遍地向你强调它的存在。一阵霜过,那些还来不及变黄的叶子便被迫离开了树枝,经常是一夜的冷风骤雨过后,第二天映入眼帘的便是满街光秃秃的树干和厚厚的落叶。地上那些残败的绿色隐约地透露着些许的不甘。那一刻,整个世界都是一片颓靡。

我个人对北京一直没什么好感,那里的生活总让我感觉压抑,而那里的气候也令人不敢恭维——春天和冬天都会遭遇到令人窒息的沙尘暴,而夏天则是异常地炎热,唯独那里的秋天是别致的。

如果你有机会在秋天去北京,一定要去香山看看,相信那里的枫叶绝对不会令你失望。那种张扬的红,放肆地从山上蔓延下来,那景色看过便无法遗忘。在我眼里,久负盛名的长城和故宫都远不及那片流动的红给人留下的印象深刻。在香山脚下,我平生第一次体会到了“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真正意境。

说起秋天,就不能不提到秋的天空。静谧的天幕只有在秋天那刻是有表情的,那是种不染纤尘的蓝色,偶而有棉花糖样的云朵飘过……那样的天空,看久了会让人上瘾。高中时的我经常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逃课,躺在操场的草坪上仰望这样的天空,拂过脸颊的风带着青草的清香,那种惬意,是言语所不能形容的。有时,不觉间睡去,一觉醒来,恍如隔世。

我是喜欢秋天的。纵然她没有春的绚丽,没有夏的热情,没有冬的银装素裹,但单凭那样的天空,那些绚丽的颜色,便已足够。如果说日月轮回的四季是一幕跌宕起伏的戏剧,那么秋天就是戏剧的高潮。她用那些绚烂的色彩在我们的记忆中跳着飞扬的舞蹈,永不谢幕。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