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聚变科学所青年学术交流委员会第252期学术交流活动通知
编辑: 本网站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09日

  题 目:ITER 超导托卡马克磁体供电电源从设计到安装

  报告人:谈昊,ITER组织/现场工程及安装部

  时 间:2021年10月8日(周五) 下午 13:30

  地 点:聚变所二楼大会议室

  摘 要:玄龙-50装置是一个新奥自主研发的中型球形托卡马克装置,完全由ECRH无感驱动电流,因而密度较低,这对汤姆逊散射诊断的研发提出了极大的挑战。作为电子温度和电子密度测量的重要诊断系统,玄龙50汤姆逊散射诊断系统的设计充分考虑到了低密度带来的困难,于2021年6月份已成功获得15个空间点的电子温度和电子密度剖面数据,大大推进了对玄龙等离子体的物理理解。玄龙-50的汤姆逊系统主要有以下几个措施来提高信噪比:1)大口径散射光收集透镜系统和传输与光谱分析系统(包括光纤束和多色仪);2)特殊设计的孔阑实现最大化抑制杂散光;3)自主研发的多色仪串扰小于-40dB。此外本系统还有以下特点:4)宽光谱脉冲LED的光谱响应标定方法可实现原位标定,标定效率大大提高;5)高精度高速的分段波形采集系统使得多发激光脉冲信号平均进一步提高信噪比成为可能; 6)长寿命的Chevron光阱系统排除了背散射杂散光对测量的影响。

  欢    迎     大    家    参    加!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