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聚变科学所青年学术交流委员会第298期学术交流活动通知
编辑: 本网站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4日

题   目: 离子回旋波加热芯部与边界相互作用研究

报告人: 张珈珲讲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时   间: 2023年03月27日(周一)  下午 2:00 

地   点: 聚变科学所二楼大会议室、兴隆湖四楼会议室(远程)

摘   要: 现有的离子回旋(ICRF)波加热数值模拟程序包括芯部程序和边界程序。芯部程序多为频域程序,易于考虑等离子体的空间色散效应,却难以考虑复杂几何结构;边界程序(如有限元法)侧重模拟复杂天线结构,但难于考虑等离子体在芯部的吸收。因此芯部与边界程序相互独立,难以实现集成。报告人基于局域模型,通过准均匀近似法将描述高温等离子体波动的积分-微分方程转化为高阶微分方程,从而克服了有限元法难以考虑空间色散效应的问题,并采用有限元法建立了“芯部边界一体化”ICRF波加热全波数值模拟程序。在此基础上,报告人开展了ICRF波加热芯部与边界相互作用研究,包括环共模的激发与边界波能损耗、刮削层快慢波模式转换,以及边界密度扰动引起的ICRF波散射等。

欢    迎    大    家    参    加!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