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开内容 > 基本信息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编辑: 本网站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2日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西物院,建于1965年),隶属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从事核聚变能开发的专业研究院,国家核能“三步走”发展战略中聚变堆研发的核心单位,我国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的重要支撑单位。

  西物院先后发展了多种类型的磁约束聚变研究装置。1984年建成的中国环流器一号(HL-1)装置,它是我国核聚变研究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随后建成的中国环流器新一号(HL-1M)和中国环流器二号A(HL-2A)等装置为我国核聚变研究从原理探索到大规模装置实验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科学与工程技术基础。中国环流器二号M(HL-2M)装置的成功建造与运行,使我国堆芯级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及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深度参与ITER计划提供重要支撑,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聚变堆奠定坚实基础。

  西物院现有职工2100余人,其中科技人员1100余人,高级职称人员300余人。目前,下设聚变科学所、成都企业部、乐山基地三个二级单位。西物院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致力于核聚变能研究开发的同时,在聚变中间技术转化,特别是等离子体技术应用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形成了众多具有显著优势的军民两用技术。利用搬迁至成都后遗留的老基地(乐山)创办的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已成为国内名列前茅的独立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

  作为我国参与ITER计划的重要支撑单位,西物院承担了中国承担ITER采购包任务中几乎所有涉核部件的研发工作,通过参加ITER项目并承担ITER采购包任务,在核聚变研究中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提升了我国聚变堆部件设计、研发和制造能力和水平,在聚变堆核心关键技术方向取得多项重大突破。

  西物院以“开发聚变能源,造福子孙后代”为发展宗旨,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大力弘扬“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为实现国际一流聚变堆核岛研究设计院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