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变研究 > HL-2A实验研究 > 实验研究

2010年度HL-2A实验研究
编辑: 发布时间: 2012年02月20日

    2010年,HL-2A 装置物理实验在2009年首次实现国内托卡马克装置上高约束(H 模)运行模式的基础上,成功地将总功率达5MW的等离子体辅助加热、超声分子束注入加料和弹丸加料等系统投入装置实验,实现了重复性良好的稳定H模实验。在H模这一更高水平的等离子体实验平台上开展了多项前沿物理课题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性聚变研究成果。

    2010年,HL-2A装置实验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2010年,随着等离子体器壁条件的进一步改善、控制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特别是高功率ECRH和NBI加热系统的升级,HL-2A装置物理实验运行参数得到进一步提升:纵场达2.7特斯拉、等离子体电流450 kA、存在时间4.2秒,等离子体电子温度达5keV、离子温度达2keV以上,等离子体密度0.8×1020 m-3。在此基础上,成功地将总功率达5MW的等离子体辅助加热和超声分子束注入加料和弹丸加料等系统投入装置实验,实现了稳定重复性良好的H模实验,并以H模这一更高水平的实验平台为支撑,开展与改善等离子体约束密切相关的七个专题物理实验研究。同时还开展了ECRH辅助启动实验,辅助预电离达到预期效果。在高参数、高约束等离子体物理实验中,在高能粒子鱼骨模物理、高能电子比压驱动阿尔芬不稳定性、新经典撕裂模不稳定性、边缘带状流和丝状等离子体、宏观磁流体不稳定性、破裂及其缓解等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的物理实验结果。并在等离子体带状流、剪切阿尔芬本征模等研究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其中,在国际上首次观测到高能电子激发的比压阿尔芬本征模,已在第23届国际原子能机构聚变能大会上以口头报告的形式交流。

    2)在湍流及带状流实验研究中,在扰动悬浮电位的功率谱上观察到多个低频峰化谱,且径向方向波数有限。利用探针测量到丝状等离子体(Blob)的二维传播过程,在归一化密度为n/nG~0.7时,观测到blob产生位置在最后封闭磁面以内,这个结果对深入理解blob产生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首次采用环向探针阵列测量了电流上升中的边界等离子体螺距角的变化。分别在欧姆加热和ECRH条件下观测到低频带状流和测地声模(GAM)的径向分布;还观测到带状流对湍流扰动的调制幅度的显著变化,结果也在第23届国际原子能机构聚变能大会上以口头报告交流。

    3)在高能粒子物理研究中,在大功率的ECRH加热下,在HL-2A装置上观测到了电子鱼骨模频率的各种扫频行为,包括频率向下的,向上的和V型的变化,并首次观测到频率跳变现象。特别是在国际上首次观测到高能电子激发的比压阿尔芬本征模。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