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材料表面处理

材料表面处理

  成都同创材料表面新技术工程中心是从事等离子体相关技术研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等离子体技术应用研究及材料表面处理设备生产与研发基地。

  中心以自主研发的离子源技术、多弧离子镀膜技术、磁控溅射镀膜技术、等离子体源技术、直流弧等离子体炬、射频等离子体炬及高电压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真空技术,先后开发了多种类型的材料表面处理设备及相关工艺,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核工业、兵器工业、机械加工、半导体、石油钻井、生物医学等众多领域,以国内领先的产品与技术性能获得用户的极高评价。中心生产的设备已获CE认证,产品已出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心主要设备:多功能视线离子注入机、生物离子注入机、多功能离子注入机、全方位离子注入机、全方位离子注入/沉积系统、汽车零部件专用镀膜机、车灯保护膜镀膜机、磁控溅射镀膜机、多弧离子镀膜机、非平衡磁控溅射镀膜机、工模具离子镀膜机、柔性基材卷绕镀膜机、多功能复合镀膜系统、直流射频等离子炬及废物焚烧系统、射频等离子体球化技术及设备、各种逆变开关电源、特种高压电源、自动控制电源、真空测量仪器及其它非标设备等。

1536111570381060951

工作车间局部

1536111582561093464

表面处理设备关键部件

  一、多功能离子注入技术及设备

15361116140390883641536111620539037844

  多功能离子注入是一种将离子注入和增强沉积相结合的先进表面改性新技术。该设备配有多个源头,既能单独使用,也可以根据工艺要求以各种不同方式,部分或同时进行工作,从而实现对材料表面的单元、多元注入或增强沉积。被它处理过的工件,明显改善工件表面的耐磨、耐腐蚀和抗疲劳等性能,从而提高工件的使用寿命。

  二、全方位离子注入与沉积技术及设备

1536111668602026081

  全方位离子注入是一种先进的材料表面改性新技术。其基本原理是:将需处理的工件直接浸泡在等离子体中,在工件上施加负脉冲高压,离子通过工件周围的等离子体鞘层的加速从各个方向垂直注入工件表面,从而改变零件表面层的物理和化学特性。该设备功能强大,可以注入气体和金属离子,亦可实现增强沉积成膜,在一定深度内,形成与基本之间连续过渡的表面改性层。此改性层的结合力,远优于PVD、CVD涂层。它可明显的提高材料的耐磨、耐腐蚀等性能,从而提高其使用寿命。

  三、磁控溅射镀膜技术及设备

15361116959560074131536111709624077380

  磁控溅射能够精确地控制工艺参数和提高膜层的附着力、密度及均匀性,已成为沉积薄膜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是一种多功能、高效率的镀膜设备,可装配柱状旋转磁控靶和平面磁控靶。主要用于金属或非金属(塑料、玻璃、陶瓷等)的工件沉积铝、铜、铬、钛、银及不锈钢等各种功能薄膜,所镀膜层具有均匀、致密、附着力强等特点。

  四、复合离子镀膜技术及设备

15361117320620768441536111732081060480

  复合离子镀膜是一种在将电弧、磁控溅射和离子源结合的镀膜技术,具有膜层密度高、附着力强、沉积速度快以及能使基本材料表面合金化等特点,可制备各种金属化合物尤其是金属氮化物膜层。

  五、生物改造离子注入技术及设备

1536111741666099979

  生物育种离子注入技术以离子束与生物体相互作用为基础,研究离子注入在微生物改良、植物、农作物诱变育种等方面的应用,是一门新兴的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前沿科学。该离子注入机配置有气体离子源和金属离子源,金属离子源的应用进一步拓宽了离子注入技术在离子束生物工程学中的应用。

  六、微弧等离子体氧化技术及设备

1536111755654020045

  微弧氧化是通过等离子体化学和电化学过程,在金属表面形成一层氧化物保护膜,使其具有优良的抗磨、抗腐、美化装饰的特性,达到延长使用寿命的目的,主要适用于铝、钛、铌、锆、镁等金属及其合金的表面氧化及着色处理。它可广泛用于建筑、机械、交通及能源等领域。具有工艺简单、效率高、成本低、节能、成膜质量高、着色颜色多、对环境无污染等特点。

  联系电话:028-82820929

  传真:028-8282093282820926

  电子邮箱:tc@swip.ac.cn

  网址:www.swiptc.com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