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等离子体技术

热等离子体技术

  一、等离子体焚烧技术

  等离子体炬具有高温(5000~20000K)、高焓、能量集中、气氛可控等特点,已经在机械加工、材料合成、废物处理、加热、点火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等离子体焚烧技术是利用等离子体炬产生的高温,将废物快速分解破坏。废物进入等离子体产生的高温区域时,有机物分子首先热解,生成可燃性的小分子物质,然后与氧气反应;无机物被熔融处理后生成稳定的类玻璃体残渣。

  等离子体焚烧技术是一种环境友好的环保新技术,处理彻底,无二次污染,碳排放少,它为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减容和资源化回收提供了一个十分科学有效的方法。该技术特别适合于医疗垃圾、石棉、焚烧飞灰、电池、轮胎、低放废物等危险废物的环保处理。主要技术指标:温度1300~1500℃;尾气主要污染物达到GB18484-2001标准;综合减容比大于10。

1536121901474003683

  二、等离子体粉末球化技术及其设备

  等离子体粉末球化技术是利用等离子体的高温特性把送入到等离子体中的形状不规则的粉末颗粒迅速加热熔化,熔融的颗粒在表面张力和极高的温度梯度共同作用下迅速凝固而形成球形粉体。球形粉末具有纯度高、粒径分布均匀、流动性好等优点,可以保证粉末均匀排布,消除毛坯微观组织的不均匀,进而使烧结制品密度接近材料的理论密度,从而使制品微观组织均匀,密度高,产品强度、硬度、伸长率等力学性能高,耐磨性好,耐疲劳,组织均匀,性能优异。

  目前已建成了100kW等离子体粉末球化实验平台,并成功制备了微米级球形难熔金属粉末(如钨粉、钛粉、铌粉等)、陶瓷粉末(如Si02、Al2O3)等,球化率>90%。球形粉末可广泛用于航空航天、智能功能材料、粉末注射成型、3D打印/增材制造等领域。

1536128388383095704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