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感受若尔盖
作者: 刘 凡编辑:

天人合一的境界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希望这种淳朴还可以保存的久一点、再久一点!

早就听说了若尔盖大草原的美丽。这个国庆长假,因为父亲在那里工作的关系,终于有机会亲自去感受秋日的若尔盖风情。

汽车奔驰在辽阔的大草原上,天是那么的湛蓝清澈,阳光明媚,草原上成群的牛羊在悠闲自得地吃草,时不时还能看见放牧的美丽藏族少女,骑着马在牛羊群中穿梭,车里悠扬的藏歌在耳边回响,犹如天籁。

这里就是若尔盖,没有太多人工的修饰,原生态的质朴和安静,能让你忘记城市的喧嚣,让浮躁的心沉淀下来.在这纯净的世界里,有谁还会去在乎那些尘世的纷纷扰扰呢?

在若尔盖的日子里,我很喜欢一个人坐在小山坡上,一坐就是一下午,不用特别做什么,不用特别想什么,看着蓝天上浮云流动,房屋旁经幡随风飞舞,草原上成群的牛羊来来回回,偶尔摘两朵身边的小花,随意把玩,温暖的阳光懒懒地洒在身上,就能心生满足。

高原上的空气格外地清新,透露着香草的气息,深呼吸一下,沁人心脾。这里的藏民们还过着很传统的生活,他们对生活没有过高的要求,主食就是简单的奶茶糌粑,很多人的日常生活就以祈福诵经为主。抽空去了一趟郎木寺,见得最多的就是一遍遍围着寺庙转经的人,他们不管转了多少遍都是那么认真和专注。在途中,还能看到很多五体投地拜佛祖的人,有的人年纪已经很大了,却没有丝毫的敷衍,每一个人都是那么地虔诚。

在爸爸他们基地附近,我认识了一个藏族小女孩。那天我一个人在山坡上懒懒地晒着太阳,突然看见一个小女孩在一旁羞涩地对着我笑,于是我叫她过来,把兜里的几颗糖给了她,她的眼里充满了喜悦,一遍遍地跟我说:“谢谢!”我问她:“你叫什么名字?”她说:“旺姆吉,”她浅浅地一笑。不一会儿,我们就熟悉了。她的汉语说得还不太好,我们经常不能理解对方的意思,但是她一直在努力地表达着。我们聊了她的家,还聊了她崇敬的活佛。她说,旁边有一个修得格外漂亮的地方——活佛住的地方。我很激动,说:“我们去看看吧。”她坚决地反对说:“不可以,去要带着哈达去,我们现在没有哈达,所以就不能去。”我也只好作罢。问她:“你出去过吗?最远去过哪?”她平静地说:“西藏。”她的回答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接着问:“怎么去的?坐火车吧?”她又很平静地回答:“不是,走路去的。”我惊呼起来,这个只有12岁的小女孩,已经走路去了西藏。她跟我说,她是和妈妈一起走了几个月,走到了布达拉宫,见到了好多活佛,好漂亮好漂亮。她说起这些的时候,满脸都是激动和喜悦,还有无限的虔诚和自豪。以前我就听说,藏族人每年总是把自己收入的百分之六十供奉给活佛,起初还很不相信,但现在,在这个小女孩纯净的脸上,终于都找到了答案。

从那以后,旺姆吉总是想着送我东西,一会儿给我送来糌粑,一会儿给我送来水果,一会儿还给我买来了冰棒,一会儿还邀请我到她家作客……我知道,她是想回报我,这一切淳朴的表达,让一股暖流在我的全身荡漾。

旺姆吉一年很难拍一次照片,那次我帮她一家拍了好多照片,我还答应她等我爸爸下次回去的时候,把照片带给她,看着她期待和信任的眼神,我知道,这个承诺一定要放在心上。

七天的假期,在这样的蓝天白云里,“嗖”的一下就过去了。离开的时候,才发现已经深深地迷恋上了这里,这里纯净的自然风景,这里质朴的人们和无拘无束的牛羊……天人合一的境界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诠释。真希望这种淳朴可以保存的久一点、再久一点!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