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黔行散记
作者: 文/图 王惠三编辑:

初秋,天气已无盛夏之酷热,友人告知黄果树瀑布景区水量丰沛,于是开始了入黔之行。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其自然条件不算优越。常用“天无三日晴”来形容此地日照时间短促,比起“蜀犬吠日”的四川来尤显阳光的珍贵。省会贵阳的得名也与此有关,而并不是因其处于贵山以南。

进入贵州的确有“地无三尺平”的感觉,很少见到大块平整的田野,多是小块分布于灰色山石间但梳理精细的田畦,其上长满了已渐成熟的庄稼或翠绿的菜蔬。

贵州人引以自豪的有三个“一”。即一酒、一树、一楼,这分别指国酒茅台、黄果树瀑布和召开遵义会议的那座楼。

黄果树瀑布

点击查看大图黄果树瀑布位于安顺市西140公里处的镇宇县境内,瀑布高74米宽81米。瀑布由峻岭之上狂泄而下,声如万马奔腾,气势磅礴,雄奇壮观之极。大诗人李白当年曾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诗句来夸张地描绘那规模和气度均逊一筹的庐山瀑布,我想李白如见过黄果树瀑布又当如何描述?奔腾而下的瀑布注入深18米的犀牛潭,潭水碧波回荡水雾飘渺。瀑布溅起潭水形成的水雾如同烟波弥漫于半空,使其周围的游人似处于蒙蒙细雨之中。在阳光的照耀下,潭面之上的水雾中可形成一座七彩缤纷的彩虹桥。我有幸目睹了这一景象,其绚丽无比令人迷醉。潭四周岩壁草木茂盛,生机盎然。潭水流经花草树丛的浅滩奔向下游,宛如一幅山水画。

更令人称奇的是那条隐藏于瀑布背后悬崖半腰的崖廊洞穴,其长134米,称之为水帘洞厅和洞泉,通过这些窗口可近距离观望飞流直下的瀑布,身临其境更觉得惊心动魄。洞中如下小雨,地面亦有水渍,需要披上雨衣才能进入。点击查看大图

黄果树瀑布周围分布着十多处大小不同、风采各异的瀑布,已形成总面积为450平方米的一大整体景区。在黄果树瀑布下游6千米处有一处由飞瀑流泉、幽深溶岩、奇岩异石组成的绮丽多彩的天星景区。景区浓缩了当地地理奇异美妙的特点。河水时隐时现地流淌于石缝石壁间,可谓“石上流水,水上有石,石上长树。”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称之为银练坠潭的漏斗形瀑布,其形态与黄果树瀑布迥异。瀑布在石林上面分开环流两测而后又在石林下方交汇,水似由四方奔腾会聚而下,更显瀑布浩荡,雄伟壮观。

在黄果树瀑布景区还有一座苗寨。寨内苗人由于很少与外界交往,他们的生活和文化习俗乃至体貌和气质均较完整地保留着其民族特点。他们用一片树叶含于口中竟吹奏出动听的乐曲,歌舞表演真实,特色鲜明,可谓“天然去雕饰”。女舞轻盈优美,男舞粗犷豪放,似乎在模仿其战斗狩猎的情景。他们还表演了上刀山、下火海、吞火等特技,眼见他们赤足踩利刃上高高的杆顶竞然毫无损伤(过后我试那刀口确实锋利)。他们过人的勇气让我佩服。

天河潭

点击查看大图在贵阳市西南23公里处的天河潭景区被誉为集溪、泉、瀑、潭和奇石怪洞为一体的天然风景区,人称它“山中有水,水中有洞,洞中有潭”。天河潭系指处于一个大地穴中的直径50米,深达70米的一潭碧水。

景区内的中心景点是长达数千米的由水、旱两大洞组成的溶洞,两洞均具有很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水洞暗河长1000余米,最宽处80米,最窄处仅能通过游船,水面距洞顶最高达50米。乘坐的铁质游艇由船工摇桨缓慢行进,转弯处不时与河壁碰撞发出“咣当”声响。在船夫手电光和洞内幽暗灯光下可见到水面上下多处分布着形态各异的钟乳石笋、石幔和石林,多彩多姿、妙不可言。半个多小时之后船出水洞,弃船登岸进入旱洞。旱洞共分三层,漫步穿越旱洞,同样可看到由形态千奇百怪的钟乳石造就的相当逼真的多处美丽场景,如“天上人间”、“火把龙洞”、“瑶池天河”、“盘龙戏珠”等。最令人惊叹的是位于旱洞第三层的“奈何桥”,它是飞架于两悬崖间的一座天然石桥,桥下是深不见底的所谓阴潭,在微弱灯光下更感幽深阴凉,很有阴森刺激气氛,人们还利用灯光在洞内造型和人工修凿了一段所谓“时空隧道”,虽不甚精细但颇具新意。

距贵阳33公里的红枫景区,总面积200平方千米,其中人工湖面57.2平方千米。它为杭州西湖面积的几倍,但并无人文典故和遗迹,所以名气远不能与西湖相比。因湖面广阔,烟波浩淼,湖湾曲折,湖岸山峦,草木叠翠,泛舟湖上亦不失为一大乐事。湖四周分布着各具风格的苗、侗、布依少数民族村寨,亦可观赏到其民族歌舞。

青岩古镇和安顺屯堡

贵阳郊区的青岩古镇和安顺屯堡文化区的屯堡村寨是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较典型人文景观。

青岩古镇因其建筑材料以当地所产青岩为主而得名。明洪武十一年(1378年)开始建镇之雏形,后经数百年历史沧桑,不断整修扩建而成今日的规模。镇内有明清所建寺、庙、祠、阁、宫院、牌坊多处,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寺内精美雕刻至今风韵尤存。镇内街区布局仍保持着明清遗风,更令人感叹的是中国的儒教、道教和传入佛教乃至基督教、天主教以及少数民族的文化习俗在这里共存、交融,形成其颇具特色的文化风貌。

点击查看大图在安顺屯堡文化区有约300处屯堡村寨,其中“天龙屯堡古镇”是保存较为完好的屯堡之一。据考证,当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派住滇黔征战之后留下屯堡戍边的30万大军加上陆续由江南内地迁入的工匠、平民、犯官形成了现今屯堡人——被称为“老汉族”的汉族群体的祖先。他们的服饰、民居和娱乐形式等尚保留明代安徽、江苏一带的方式、习俗。人们用四句话来描述屯堡女人的装束特点:“头上一个罩罩,耳朵两个吊吊,腰上一个索索,脚上两个翘翘”,罩罩指头巾而言,吊吊为耳坠,索索是由888根丝线编织成的腰带,长1丈2尺余可绕身4周,意为四季平安,少女时为母亲提供,婚后由夫家送给。脚上一个翘翘指脚上穿的单勾凤尾鞋,鞋尖处有向后倒勾可镶刀片以防身。着装古典,衣襟开于腋下,衣袖、裤腿镶边且较宽大。古堡其外粗犷,其内保留下来的古民居门窗装饰却颇考究,多有格扇且雕有图案,立柱基础有雕石。此地民风古朴,街边茶摊免费供饮,即使不买其茶叶,主人亦笑脸相待。

主要的民间娱乐方式是节日、农间时演唱傩戏(又称地戏)。傩戏为一古老剧种,是汉、苗、布依各族长期文化交融的结晶,被称为中国戏剧之“活化石”,原先多参与一些祭祀活动。表演时戴面具,说、唱、舞蹈相结合,所有角色均用一种唱腔。传统剧目三十余部。我看到的表演是“三国演义”中“三英战吕布”的一段戏。唱腔单调又听不懂,只能从服装道具和历史知识猜度戏中情节。平心而论,对于并不是研究戏剧的门外汉而言,本人对此剧种实在不敢恭维。

在距“屯堡天龙古镇”约1.5千米的天台山上有一座建于明万历18年(1590年)的古刹——伍龙寺,它是屯堡古寺庙建筑的杰作,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山虽不高,但因其地势陡峭险要,兀立田畴,又成为一处军事要地。

因当地山体多为千层岩结构,可加工成石片,故沿途所见民居多以石片当瓦盖于房顶。还见有不少无顶房屋,导游言此为当地民俗。生女儿者置酒一坛埋于地下,女儿出嫁时取出饮用,称此酒为“女儿红”;生男孩则收集石块堆砌屋墙,待娶亲时再加盖屋顶。

黔灵公园和甲秀楼

贵阳市不大,城区人口不足二百万,规模自然不能与其他大城市相比,但黔灵公园和甲秀楼值得一看。

黔灵公园位于市中心,是一座以黔灵山为主体的天然绿色公园,林木花草极其繁盛,生长有千余种树木花卉和药物。沿着由青石铺就的九曲小径上山,可见岩壁上的多处摩崖石刻群,山上有清代所建的规模很大的弘福寺,终年香火不断。园林中随处可见的猕猴向人乞食,猕猴活泼可爱并不十分怕人。园内名为麒麟洞的景点是当年曾囚禁过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的地方。

位于贵阳市城区西南明河熬头矶上的甲秀楼始建于明万历26年(1598年),其名称取意于“科甲秀”。甲秀楼为三层三檐四角攒尖顶的塔形木质楼,高达20余米,其造型华美秀丽,后又续修浮玉桥于楼下,贯通河之南北两岸。夜观灯火辉煌的甲秀楼与灯光照耀下的河水波光交相辉映,更显美丽异常。白日登楼远眺,贵阳市周围诸峰环绕,近观市容一览无余。历经400余年风雨仍完好耸立的甲秀楼是贵阳市标志性建筑。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