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那年中秋
作者: 简 单编辑:

又是一个中秋。一大早,短信如冬日的雪花,漫天飞舞,瓢摇而至,问候的、祝福的、调侃的混杂而来。最让我兴奋的是一个粗心姐们儿的短信:“艾叶香满堂,桃枝插门旁,近看棕叶绿,远望麦儿黄…….节日快乐!”收到这个不知是迟到的,还是早到的祝福,差点笑破了我的肚皮。

蓉城的秋天,湿漉漉的早晨,薄雾遮住了太阳,远处的建筑物的轮廓依稀可见。

平日里因工作的繁忙,身陷城市的喧嚣与嘈杂,无暇抬头望那一弯明月。等到心情稍许安静,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时,才发现空有一翻心思,不知今晚的月儿是否会穿破云雾露出笑脸?

记忆中最皎洁的明月是挂在异乡天空的那一轮明月……

记得那年秋天,我背负行囊,满载着希望,踏上了异乡的求学路。空阔的校园里,我结识了聪明能干的彦和天真可爱的琼。

校园,远没有我想象中那样的美好,这里没有宽阔的绿茵场,没有气势磅礴的实验大楼……有的只是我的失望。

初次离家时的孤独无助,美好愿望的瞬间破灭,如一团抹不去的愁云向我袭来。我拉着哥哥的手,哭着要跟他回家。琼走过来,拍着我的肩膀对我说:“姨父走时我也想哭,可是为了让他放心,我始终没让他看到我的眼泪流下来。”彦子拉着我的手:“你这样子,你哥怎么能放心回去?一个人在外,我们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学会让家里人放心!”看着彦子坚定的目光,我止住了“雷声”和“雨声”,哥哥走了,留下一轮明月在异乡的天空上。

那一天是中秋节。夜,终于还是来了,伴随着孤单袭向我。北方的秋夜,远不如南国那样柔和,只有丝丝凉意,广阔的天空下,一轮皎洁的明月早已挂在夜空。

空寂的寝室里,就只有三个刚刚远离家乡的小女孩。在彦子的提议下,我们三人各自拿出从家里带来的月饼,拼在一起。琼子买来了水果,彦子特意买了几支蜡烛,熄灭了灯,我们的烛光晚宴开始了。我们品尝着各种不同味道的月饼,开始讲述自己的故事,憧憬美好的未来。彦子的坚强和琼子的乐观鼓舞着我。三颗孤寂的心,在这异乡的月夜里靠得那样紧!

月光下,我们走在并不宽敞的操场上。举头望明月,我心里不再那么孤单了。只是觉得今晚的月亮是那么亮、那么圆,我似乎可以清晰地看到嫦娥怀抱玉兔在向我微笑。月圆是诗,月缺是画。从来没有发现月是这样的富有诗情画意!看着跟随我们的步伐走走停停的月亮,我想它一定能将我此刻的心情捎给远方的亲人,因为琼和彦的话正回响在我耳边:“异乡的日子,我们要坚强!我们要学习长大,学会让家人放心!”

是的,虽然相隔千里,但我并不寂寞,因为我们和远方的亲人走在同一片天空下,抬头望的是同一轮明月!

中秋的月亮,晶莹剔透,它照着团圆欢聚的人们,鼓舞着异乡的莘莘学子,它对人们毫不吝啬地撒下了清辉。我们三人行走在这他乡的月夜,在这里,新的人生向我们展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