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解放碑 在山城永恒
作者: 牛 牛编辑:

再次到重庆,距第一次到重庆已整整相隔四十年了。

在脑海中搜索四十年前重庆的印象:厚厚的浓雾怎么也撕不开,山城的一切都朦朦胧胧。忽然,一缕明亮的阳光穿透浓雾照射在我记忆的密码本上,显露出一个清晰的名字——解放碑。啊!这是重庆在我心中的唯一留存。

好客豪爽的重庆朋友们热情地领着我们乘车在山城飞跑。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如风扑面,飞速转换的场景令我们目不暇接。我们惊叹那高速公路上一座座桥梁跨越崇山峻岭的雄姿,我们感叹重钢基地大渡口区重新构建的巨变。中华美德园现代园林艺术与传统美德教育的完美结合激荡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三峡博物馆丰富的馆藏升腾起我们对巴渝历史文化更深的热爱;人民大礼堂、朝天门码头、洪崖洞山坡那五彩缤纷的夜景让我们步步流连……

两天匆匆而过,一个现代化的重庆似乎已经将我的脑海塞满,然而,我的心依然空落落的。到底丢失了什么呢?对了,是解放碑,我心中的重庆不能没有它。没有与解放碑相见,我不能相信我是真正站在了重庆的山脊上!

有人劝我说:你不用去解放碑了,它会让你失望的。你以前看见它时,它显得很高大,但现在,它的周围全是高楼大厦,它真是又矮又小,很寒酸呢。

可是,我舍不下心中的解放碑,临行前,穿过那些繁华的街道,在高楼组成的森林中去寻访解放碑。

那是一条步行街,远远望去,两旁的摩天大楼肩并肩手拉手拥挤成排,而街心那个孤零零、清瘦单薄的身影,就是我心中一直牵挂的解放碑。左边的高楼拦截了阳光,只给解放碑留下一片阴影。瞬间,我的心也好像被阴影笼罩,有些冷,还有些痛。

但我仍然固执地迎着解放碑走去。

就在这个进程中,奇迹发生了。随着我脚步的移动,面前的解放碑越来越高大起来,当我终于来到它的脚下时,只能默默地仰视着它。

啊!解放碑你没有变,还是那么高大,那么铁骨铮铮!我分明看见,你用坚强的头颅冲破阴影,洁净的脸,接受着阳光的洗礼!

啊!解放碑,你依旧是你,你并没有被物欲的横流冲垮,并没有被金钱的海水淹没!

解放碑,我为你的坚持而感动,凝视着你的碑身,眼前浮现出一组组画面。

我看见你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中华民族抗战必胜的决心,成为了中国人民抗击日寇的“精神堡垒”。

我看见在日寇对重庆进行狂轰滥炸的2000多个日日夜夜里,重庆人民不屈抗争,使重庆成为了二战中世界反法西斯名城之一。在那场亘古未有的民族抗敌圣战中,以重庆为中心的四川成为日寇侵略者在中国大地上攻不破的堡垒!抗战八年,除了俘虏,没有一个日本兵、一辆日本战车踏上过巴蜀大地。

我看见解放战争时期重庆谈判桌上,毛泽东揭露了蒋介石假和谈的阴谋,达成《双十协定》,使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获得了极大的主动,最终建立了新中国。解放碑的顶端升起了重庆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我看见在那段艰苦创业的岁月里,炼钢炉前工人脸上淌下的汗珠、嘉陵江上纤夫肩上磨出的老茧、山城台阶上“棒棒军”踩出的脚印……

我看见在改革开放、重庆直辖的新时代,山城告别了行路难的历史,成为西南水陆空立体交通的枢纽。山上山下,公交车、出租车穿梭如流,轻轨划出优美的弧线,快捷地穿行于山城的高空……

我看见,纽约·纽约、世贸大厦等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加州花园、南方花园、棕榈泉国际花园等高品质居住区遍城开花;大都会、北城天街、盛世金源等商业中心喷薄而出,它们争先恐后将重庆的版图不断刷新……

我看见,汽车摩托、化工医药、建筑建材、食品、旅游像玉柱擎天般支撑着重庆的产业;信息工程、生物工程、环保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如雨后春笋,在工业园蓬勃兴起。老工业基地——重庆啊,你依然青春靓丽!

我还看见三峡工程改变着重庆的山水,三峡库区移民胸怀大局,捧上一抔故乡的泥土,收起依恋老屋的目光,踏上重新创业的征程……

我看见,这一切巨变,都来自于重庆人民坚持的解放碑精神——坚强勇敢、奋斗不息、豪迈开放。

解放碑,你是重庆人民的灵魂,你是重庆人民的精神丰碑!我相信,你会永远矗立在山城顶峰,你将在重庆人民心中永恒!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