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给儿子的一封信
作者: 湖 水编辑:

亲爱的儿子:

妈妈今天阅读了诗人舒婷的《给儿子的临别赠言》,有了些许的感慨,有些迫不及待地想要和你说说话,说说一个母亲由来已久的心思。

宝贝啊,妈妈带着你上了车,你的行囊里除了我们所能给予你的爱就再也没有什么了。可是,宝贝,这没有关系,妈妈将和你一起将诚信宽容、责任、善良、孝顺、勤奋、坚韧……一一装入你的行囊。那么,当我不得不离开你的时候,我就可以微笑着,放心而去了。

一、诚信宽容

诚信宽容,我想这是做人的根本吧。孩子,将来无论你从事怎样的职业,和怎样的人打交道,请你一定用诚信宽容之心来砌筑你事业的基石,叩响人心的大门。

二、责任

孩子,你是一个男孩子,社会以及你自己会在将来赋予你很多的责任,这些责任会催促你成长的脚步,会锻炼你脊背的韧性,“责任”二字很重很重呀!往往,我们要拼尽我们的力量来履行我们的责任,对社会、对家庭、对自己,责任无处不在。对社会,我们有责任做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对家庭,我们有责任赡养老人、抚养孩子;对自己,我们有责任将我们平凡的一生演绎得丰富多彩。

三、善良孝顺

孩子,一直以来你都让妈妈觉得很温暖,因为我坚信你是一个善良的孩子。拥有一颗鲜花一样的心灵,阳光且快乐地生活是妈妈对你的希冀。

孩子,父母给予你生命,抚养你长大,这是人世间最不求回报的情义,其珍贵不言而喻。有一天,你也会为人父,你也会体会到这份情感的无私。孩子,长大后的你,会有自己的家庭,因而也会有另一对慈爱的老人。在这里,妈妈要叮嘱你的是:孝顺自己伴侣的父母也一样的重要,你要感谢他们养育了那个让你体验美好婚姻生活的人。

四、勤奋

孩子,虽然我以一个母亲的偏爱认为你是如此的美好,但你要知道,你并不如你母亲所期盼的那样聪明伶俐,在你不断前进的道路上,孩子啊,挫折难免、失落难免。可是,孩子,相信妈妈,勤能补拙,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就连成功的希望都没有。所以,我的孩子,妈妈不怕你跑得慢,就怕你坐下来放弃奔跑。

孩子,长大后,你将会服务于社会,会工作,会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谋取一份薪水去承担你的责任。这个时候,妈妈要告诉你,无论你将来成为一名怎样的劳动者,也无论贫富贵贱,妈妈希望你是一名快乐且不断努力的劳动者,这就足够了。

五、珍视友情与爱情

孩子,在你的一生中,你将会遇到很多的朋友,无论是红颜知己,还是管鲍之交,妈妈希望你们都能相知、默契、忠诚而久远。

孩子,用你良好的品行吸引一些朋友,交往一些朋友。在那里你会拥有心灵的歌唱,得到心灵深处的抚慰。在人生境遇的流转中我们会遇到一些朋友,也会失去一些朋友。但是,我的孩子,无论如何,都用美好的心境去祝福他们吧,谢谢他们在人生的某个阶段陪伴了你,带给了你珍贵的友情和回忆。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孩子,关于爱情,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如舒婷所言:“它迟早会来”。孩子,你还太小,是不能理解这个即便使人倍受煎熬也要拼却性命去得到的情感。我的小小男子汉终究会有一天长大,会拥有一位令你心仪的女孩的。孩子,你是男孩子,要懂得怜惜女孩子并勇于承担责任。

六、坚韧

孩子,如舒婷所言“无论你遇到什么,失恋、伤痛、过失、吸毒、战争,我都将义无反顾保持精力和信心,为你的康复与你一起努力斗争”。人生中的不可知,会在某些时候将我们推向不可知的苦难。孩子,无论你遇到什么,请相信你的母亲对你永不放弃,但同时也渴望你勇敢地正视自己,以你的坚韧不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放弃依靠自己走过苦难的勇气!

孩子,在人生的列车上,我不可能一直陪伴着你,我也不知道到了不得不离开的那天,我们是否会十指相扣、舍命挽留。孩子啊,此时你依偎在我的身旁,甚至连这封信的标题都不能读全,可是妈妈仍然固执地留下这段文字,因为我知道,总有一天你会对我说:妈妈,如你所愿,我成长为了健康快乐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