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咏 梅
作者: 文/林感 图/文雨编辑:

点击查看大图梅花枝干挺秀、花色雅丽、傲雪经霜、清香扑鼻。它的神、姿、色、态、香均属上乘,深受人们喜爱。梅花开放时,盛开的每一朵花朵都是一个美的精品、美的记忆。梅花是友情的传递者,以梅花传递友情,自古以来就被传为佳话。

我与梅的情结始于20多年前,从冬到春,绽放的梅花曾带给我许多遐想,许多渴望,也给了我珍贵的友谊和力量。梅花和音乐、歌声,还有飘飘洒洒、飞舞不停的花瓣,曾是那段友情的真实写照。尽管只是人生中一段短暂的记忆,对于我,却是刻骨铭心的。

一晃20多年过去了,每每在冬天里看见最美的梅花,她那可爱、动人的神态,随风飘逸的花姿,不屈不挠的崇高品格和高洁气质,让渐渐远去的记忆在我心中泛起涟漪,挥之不去。

并非没有珍惜,用心看到,才知道幸福;用心听到,才体会珍贵。可是当我重返旧地,往昔已消失于视线,一切都永远消失在无人知道的地方。我想,等到来年梅花开放的时候,也许她还会在那遥远的、无人知晓的地方含笑绽放呢!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梅花斗雪吐艳、凌寒留香、铁骨冰心、自强不息的形象,永远鼓励着人们孜孜追求,以坚韧不拔的意志迎接春天的到来。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仅以这首《卜算子·咏梅》表达我对梅的那份情结的纪念之意!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