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我的母亲
作者: 雪心编辑:

 


当我举目望故乡,远处闪现着您的身影,当我看到大雁飞远方,我就想呼唤您呼唤您—

母亲,多么希望您曾听到过孩儿对您轻轻的呼唤,可这是我一生的遗憾。31岁,您就匆匆地走了,留下不到九个月大的我——您唯一的儿子,永远地走了!

奶奶说,那些年父亲为了革命工作,远离家乡,您就是奶奶的孝子,是家里的靠山。虽然日子是贫穷了点儿,可您为我们撑起了一片蓝天,您为我们开垦了希望的原野,家里有了您,里里外外大大小小的事,就有了序,就有了底,就有了希望。

母亲,我从记事起就听公社队员们讲您的生前,您是队员们敬佩的妇女队长。早上您总是队里第一个拿着劳动工具开始劳作,又是最后一个离开劳动现场。生我们四个姊妹时,您从没有按当地习俗在家呆满月才出门。在那艰难的日子里,您带领着大家辛辛苦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劳作。回到家,您要照顾年迈的奶奶和幼小的四个孩子,您最后那次生病还是奶奶和队员们在田间夺下您的劳动工具逼着您去的医院。路上,您不断地说队里的生产要紧,大家多做些活儿收成就好一些,乡亲们的日子就好过一些。您的病越拖越重,可您说再拖一拖就能好,乡里乡亲的不都是这样挺着过日子的吗?谁也没有想到就在您住进医院的第二天,您就走了,永远地走了。

母亲,您不是说好好劳动,以后会有吃饱穿暖的好日子吗?您不是说只要有您和父亲的坚持,再坚持,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吗?您不是说还要给我生一个弟弟,给父亲生两个儿子才算是给父亲买双保险吗?可您还没有实现您的这些愿望就匆匆的走了!让我们幼年丧母,让父亲青年丧妻,让白发人送黑发人!

母亲,听说您是睁着双眼走的,您是在为没能对老人尽最后的孝内疚吗?是在期盼飞奔在回家路途中的我的父亲吗?还是不放心您嗷嗷待哺的四个儿女呢?放心吧!母亲,今天您的四个孩子都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们都过上了让您当年想象不到的好日子。

母亲,歌唱家德德玛唱的那首《我的母亲》是孩儿的最爱,听着听着,孩儿情不自禁地就唱了起来:“当我举目望故乡,远处闪现着您的身影,当我看到大雁飞远方,我就想呼唤您呼唤您我的母亲……”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