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传递着人间最美好的和谐之音
作者: 编辑:

在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有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节目,它像草原上一朵雨后清秀的小花,沁人心脾,这个节目就是歌曲《吉祥三宝》。《吉祥三宝》不是大牌明星演唱的,而是一家三口对答式的蒙族小唱。虽然“春晚”已落下帷幕,但这支歌曲仍在城市和乡村的大街小巷传唱着,而且这个节目荣获了春晚歌舞类节目二等奖。对于这首犹如草原天籁的纯净民歌,我有一种久违的欣喜和感动,因为它传递着人间最美好的和谐之音。

点击查看大图第一次听《吉祥三宝》,是去年在北京儿子家里时,在收音机里听到的,那天早晨交通台播完交通新闻后播放了这首歌,唱的全是蒙语,虽听不懂歌词是什么,但感觉这首歌清纯动听,有感染力,特别耐人寻味。在那段时间里虽然交通台每天都要播放这首歌,但我仍百听不厌。在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这首歌有了汉语歌词∶“阿爸……太阳、星星、月亮,就是吉祥的一家。阿妈……花儿、叶子、果实,就是吉祥的一家。宝贝,爸爸像太阳照着妈妈,那妈妈呢;妈妈像绿叶托着红花,那我呢;你像种子一样正在发芽,哈哈哈哈,我们三个就是吉祥如意的一家。”原来歌词是这么的美。而且,在碧绿的大草原,一群小羊儿在欢快地蹦跳着,一家三口在马车上自由自在地表演和演唱,甜美的童声,柔润的女声,富有磁性的男声,唱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亲人对家的眷恋,父母对儿女的疼爱,使人们充分感受到了大草原的美丽和温馨幸福的一家人。

在我的印象里,内蒙古这个马背民族的歌曲大多豪迈奔放,还有几分大漠的苍凉与粗犷,这可能是著名歌手腾格尔的演唱风格留给我的印象。但《吉祥三宝》却给我留下了眷恋与柔情的美感,传递了人们最为关注的主题——爱与和谐。唱这首歌的是蒙古族歌手布仁巴雅尔、妻子乌日娜和他们8岁的小侄女英格玛一家人。此歌是布仁巴雅尔在女儿三岁生日时创作的,当时他是从女儿哑哑学语的音调里提炼出这首歌的旋律,并将这首歌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女儿。但是十年后的今天,父亲想出专辑并重新录制这首歌曲时,女儿已经长大了,甜美的童声留在了昨天,于是小侄女英格玛实现了这位草原歌手的愿望。纯净的童声犹如一股清泉拨动着人们的心扉。此歌自2005年一经推出,就以让人惊讶的速度流传,曲调虽然非常简单,情感却极其纯朴而真挚,凡是听者无不被其的眷恋与柔情打动。(徐文端)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