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真话永存
作者: 陈素珍编辑:

一代文学巨匠巴金老人去世了,噩耗传来,举国震惊。大家追思的是一个伟大的灵魂,他曾给多少人带来勇气,带来光明,带来纯真的热情,带来美好的理想。

巴金有许多不同寻常的真善美品格,其中之一是说真话。他在《说真话之四》一文中说:“我所谓真话不是指真理,也不是指正确的话。自己想什么就讲什么;自己怎么想就怎么说——这就是真话。”

语言是思想的外壳,只有做真人才敢于和善于说真话。巴金不止一次地表白过自己要活得“善良些,纯洁些,对别人有用些”,亦即活得舒畅些,充实些,有意义些。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一生中文字著述1300万字,不少有名之作是中国文学的丰碑——用文字说了这么多的真话,目的就是举旗、立树,指引我们的文学道路,表白文坛的良心,昭示美好希望,提携青年一代。

我们永远纪念这位世纪老人,让他的真话永存,同时也学着他活的透明。我们要随时反省自己,解剖自己,尽力去除自私自利之心,平等待人,真诚待人;要活得透明,必须将自己融入科学发展的洪流中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

让我们点亮一盏灯,同巴金的那盏永明灯相互映照,让时代辉煌。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