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新疆 我梦中怀想的地方(一)
作者: 王惠三编辑:

戈壁明珠:石河子市

如果说乌鲁木齐市是历经风霜的千年古城,那么在乌鲁木齐市以西150千米的石河子市,则是军垦战士们用汗水开发建设起来的工农结合军垦新城。石河子市被誉为“戈壁明珠”,这里原来是个只有20余户人家的小村庄,其周围是一片戈壁荒漠,因村边有一条布满鹅卵石的干河床故得名。解放之初,王震将军麾下就地转业的军垦战士们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开垦出数十万公顷农田,植树万余公顷,修建水库十多座,建立了毛纺织和制糖食品为主体的工业企业。如今拥有20余万人口的石河子市已成为新疆最重要的轻工业城市。市区到处花草如盖,绿树成荫,园林覆盖率近40%,名列全国城市前茅,被评为世界最宜人居住城市之一。

美丽的喀纳斯湖

点击查看大图由乌鲁木齐市西行到奎屯后北上穿越克拉玛依油田经约800千米行程,抵达位于新疆最北端的喀纳斯湖景区门户——布尔津县城。当晚住宿该地。布尔津城区很小但不同档次的宾馆却很多。天黑以前,我们由下榻宾馆步行约20分钟赶到我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流淌的河水在余辉下闪烁着点点波光。夜晚我们在小吃一条街上品尝了布尔津特色小吃烤鱼。那产自额尔齐斯河的野生鱼,肉质细嫩味道极鲜美。第二天一早我们继续北上来到喀纳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喀纳斯湖碧波如镜,面积约45平方千米,湖水最深达188.5米,是国内最深的湖泊。湖周围群山环抱,森林密布,草场繁茂,秋季的白桦林一片金黄。喀纳斯河水银波翻腾,不时有皮筏载着呼号的人们伴着浪花冲向下游。纯大自然生态美景令游人和众多专业摄影师们流连忘返。传说中的喀纳斯“湖怪”其实就是湖中的学名叫哲罗鲑的大红鱼,最大者身长达4米,体重约500千克。晚上我们住宿在景区内图瓦人的村舍里。图瓦人是景区内主要居民,属蒙古族的一支,相传是由当年成吉思汗西征归来留下的200人繁衍而成。他们保留着古老完整的部落氏族观念和强烈的民族意识,仍说我国稀有语种。他们每年都开展祭天、地、湖、树、鱼、火和拜佛等宗教活动,以游牧狩猎为生。垒木为居室,以原木围栏牲畜,主食肉、奶兼面食。他们性格热情豪爽。随着旅游业的开展他们也大都具备了市场意识:开放家庭旅馆,出租坐骑供游客食宿游览。但此地吃食很昂贵,不足二两的馒头要一元钱,一盘小鸡炖蘑菇120元,但绝对是“绿色食品”,那小鸡是放养的,蘑菇是野生的。(未完待续)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