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新疆我梦中怀想的地方(二)
作者: 王惠三编辑:

新疆位于祖国的西北边陲,地处欧亚大陆腹地。它面积166万平方米,占全国领土面积六分之一。在它广阔的大地上生活着由维吾尔、汉、哈萨克等四十多个民族组成的1700多万中华儿女。作为构成东西方走廊的“丝绸之路”的途经之地——新疆有过昔日的繁荣和璀璨。它为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和进步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多年来,我就想领略新疆那戈壁大漠、绿洲草原、雪山湖泊的奇特风光,体验一下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看看那古西域文明古国的遗迹以及今日新疆的新面貌。去年国庆前夕终于成行,来到了梦中的新疆。

点击查看大图我们首先到达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它是一座具有1350多年悠久历史的西域历史文化名城。实际见到的乌鲁木齐市比想像的要好得多。它既不“土”,也不缺水。市区内外常可见到路边的人工水渠流淌着由天山引下的清澈雪水。由于水温低,既使夏季也不宜在水中游泳。乌鲁木齐市大街小巷充分体现出地方民族特色,许多高大建筑屋顶上建有伊斯兰清真寺式的圆顶或尖塔,有的则建成蒙古包式的屋顶。街区车水马龙,商业发达,充满现代化气息。时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大街上张灯结彩,增添了许多欢乐喜庆的气氛。

位于市区中心地带的红山公园是市内最出名的景点。因公园建在由紫红色砂砾岩构成的山体上,故得此名。两百多年前为防水患而在山顶建造了10.5米高的九级实心“镇龙宝塔”,解放后又引水上山种植花草树木,修道建亭,辟园筑湖,构成了面积达50余万平方米的山顶公园。登上山顶,乌鲁木齐市区尽收眼前。

乌鲁木齐市最具有民族特色的地方当属新建成的国际“大巴扎”(维语市场之意)。乌鲁木齐的国际“大巴扎”以其规模大、建筑精美超越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的“大巴扎”而居伊斯兰世界第一。其中心广场耸立的高塔及周边商场建筑都具有浓烈的伊斯兰风格。广场附近街道布满了摊点和店铺。在这里可以品尝新疆各种小吃:烤全羊、烤羊肉串和那用独特工艺烤制的“阿布拉迪馕”……瓜果摊上摆满了新疆的名土特产:吐鲁番葡萄、香甜如蜜的哈蜜瓜、多汁的库尔勒梨、喀什的大粒石榴……。中草药摊点售有雪莲、贝母、甘草等药材。广场四周的大商场内各民族的服装、服饰、生活用品琳琅满目。华灯初放,夜市和室内、室外剧场吸引着大批游人。我们边用晚餐边观赏那热烈奔放、充满民族风情的歌舞。演出接近尾声,观众受邀上台与演员们共舞,欢乐气氛达到高潮,那场景令人难以忘怀。

畅游完乌鲁木齐市,我们驱车120公里来到了位于天山博格达峰山腰峡谷的国家级风景区——天池。天池古称“瑶池”,是传说中王母娘娘的沐浴池,被誉为“天山明珠”的蓝宝石般的天池是典型的高山湖泊。其湖面海拔1980米,呈半月形,南北长3400米,最宽处1500米,最深处达105米。湖水晶莹如玉清澈碧透,湖周边层峦叠翠云杉如海,湖滨绿草如茵,凉亭水榭、别墅错落有致。湖南岸不远处博格达峰白雪皑皑,湖光山色令人陶醉。天池景区的主要居民是哈萨克族人,游人可到其毡内参观歇息与其合影。

(未完待续)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