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中西方文化于妇女 ——三八节随想
作者: 秋阳编辑:

为了反对资产阶级压迫、剥削和歧视,争取自由平等,举行大罢工和示威游行而形成的节日,我想是与西方文化对妇女的一贯尊重分不开的。

点击查看大图古往今来,西方都提倡尊重妇女,男人对妇女尊敬和谦让,并且以此感到骄傲。如果谁不遵从这一习尚,就会被认为是缺乏教养的人。我们在许多西方的文艺作品中也看到,假如灾难来临,男人们必定将生的希望让给妇女和孩子,而勇敢地去面对死亡。在日常生活中,男士对女性的尊重举目可见,“女士优先”是他们的行为准则。

在街上,如果男士和一位不认识的妇女相对而过且路道狭窄时,应侧身让女士过去。男士陪同女士上街,应让她靠橱窗走,如果发生什么堵塞,得上前为她开道;去餐厅,男士先进门,为女士开门。一般由男士选择餐桌并招呼服务员。离开时男士应帮助女士拿东西、帮她穿上外套,然后去开门,再侧身让女士先出去。乘车旅行,应请女士先上。如果车坐满了还有妇女站着,男士就得站起来让坐。到达目的地,男士先下,然后尽可能地帮助妇女下车。下车后男士应帮女士拿行李,并且要一直拿到她房门口。在抽烟、开收音机或者开窗户之前,得先请求妇女的允许……总之,在所有情形下,男子都得帮助妇女。

遗憾的是,与西方相反,我国自古就有歧视妇女的文化根子。

《诗经》有“哲夫成城,哲妇倾城”、“乱匪降自天,生自妇人”的说法,认为男人拥有聪明才智可以成就事业,女人拥有聪明才智就会搅乱天下、酿成灾难、祸国殃民。总之,说“女人是祸水”,把一个王朝的灭亡归罪于女人,所以如妲已、妹喜、褒姒、杨贵妃都因此成为千古罪人。

还有《论语》中孔夫子的一句“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上千年来也一直是男人们的上方宝剑。只要女人有什么男人不满意的言行,男人就会搬出这句名言来攻击女人。还有为女人专门制定道德标准“三从四德”即“故未嫁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和“妇德、妇言、妇容、妇功”把妇女牢牢地束缚,没有一点人生自由。男人还把女人当成生育的工具,如果没有后代,那必然怪罪于女方,男人可随意休妻,可没听说过妇人可休夫的。

不过,最具有杀伤力的要算那句“女子无才便是德”,居然将女性的“德”与“才”对立,以树“德”为由,剥夺女性受教育的权利,将女人置于愚昧无知的境地,以此来确保男权的统治地位及对女性的压迫与控制。可见,过去中国的女人,是多么不幸!

还好,总算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政府鼓励妇女走出家门,参与国家建设,政治上主张男女平等,于是就有了“男女都一样,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说法。

不过,到了今天,中国妇女的地位越来越让人疑惑。比如在就业问题上,女性比男性艰难得多。有一份下岗职工统计可作为旁证:“女性占中国职工人口的39%,女性却占全国下岗工人的50%,在辽宁和其他一些地区女性下岗工人甚至高达61%。此外,有75%的女性下岗工人在失业一年后仍然找不到工作,但是找不到工作的男性却只有50%。”

即使有了工作,在工作的同时,她们往往又比男人承担了更多的家务。看看大街上,妇女们辛勤忙碌的身影真有些令人心酸啊!不免又想,如果她们有条件安闲地呆在家里相夫教子,那也不错啊……然而,家庭需要她们工作。她们不得不为生活而劳累,甚至在工地上和男人一样干粗重的体力活……她们的身心承受着更大的压力。

不再失业,离开繁重的劳动,与男人共同承担家务,这也许才是中国广大妇女的企盼。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