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新疆我梦中怀想的地方(三)
作者: 王惠三编辑:

点击查看大图人们都说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喀什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南一千多公里处,是中国最西部的地区级城市,也是一座有2000多年历史的新疆历史文化名城。喀什居民大多为维族。这里民族风情浓郁,名胜古迹众多,历史沉积丰厚。到喀什是国庆节之后,我们还赶上了他们的“斋月”。

矗立于喀什市中心广场的艾尕尔清真寺为中国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喀什古城的象征,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全寺总面积16800平方米。古尔邦节时,到此礼拜者多达10万人。原先不允许女性进入清真寺,现在女性可进入,但全寺内无女洗手间。

点击查看大图位于喀什东郊的阿帕克霍加墓(香妃墓)始建于1640年。主体陵墓是一座具有典型伊斯兰风格,高达26米的高大建筑。其四角的巨大砖砌铁柱高擎一弯新月。圆拱形屋顶直径达17米,外墙和屋顶用琉璃砖贴面。据说陵墓内葬有该家族五代人。当地人坚持认为,清乾隆帝的爱妃作为该家族成员安葬于此,而不承认香妃葬于清东陵之说。此处还存放两辆古车,据说是当年运载香妃遗体和遗物的灵车。因香妃辈份较低故其灵墓靠后排,为便于游客识别,其墓上系有红绸带。

我们新疆之行的最后一站是吐鲁番。十月中旬的新疆已感寒冷,而吐鲁番白天气温仍在20度左右。吐鲁番位于乌市以东约200公里处,地处中国内陆最低处,是世界第二低地。它又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曾达49.6摄氏度,故有“火州”之称。因湿度极低故热而不闷。此地高温少雨,为防水流大量蒸发,当地人建造了独特的地下水利工程——坎儿井,将天山的冰雪融水引向地面灌溉着数十万亩良田,使沙漠变成绿洲和瓜果之乡。整个吐鲁番盆地共有1200多条坎儿井,总长度超过5000千米,是我国古代可与万里长城和大运河相媲美的伟大工程。著名的吐鲁番葡萄沟在其东北的火焰山的峡谷中,该沟南北长5千米,宽约0.5千米,一条小溪贯流其间,沟内绿阴蔽日,满沟是层层叠叠的葡萄架,年产鲜葡萄600多万公斤。山坡和村舍附近有许多空心土坯垒成的晾晒葡萄干的“晾房”。在这里我们品尝了闻名于世的吐鲁番无核白葡萄和地道的吐鲁番全汁葡萄酒。

点击查看大图因小说“西游记”而闻名天下的火焰山山体的平均高度只有500米左右,因主要由赤红色砂砾岩和泥岩组成,寸草不生,在灼热的阳光照耀下红色砂砾岩热浪滚滚,烟云蒸腾,恰似燃烧的火焰,故得此名。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位于火焰山木头沟中。洞窟有的是在阶梯的悬崖上穿凿而成,有的则是依悬崖用土坯砌成,鳞次栉比,雄伟壮观。83个洞窟中残存有约40幅壁画。我们看到很多在解放前被外国探险家们挖剥盗走的壁画残留痕迹,加之自然和人为的破坏,完整的壁画已不多,但风采犹存。画中有汉文等多种文字题记,显示出古西域昔日璀璨的历史、文化和艺术。该洞窟现已成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回乌鲁木齐路上,我们顺路参观了吐鲁番以西的2300多年前车师前王国的都城——交河故城。它建于河心土岗上,河水在此分流而下故得此名。全城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分寺院区、官署区、居民区和陶窑等手工业作坊区。据考证该城毁于一场大火,因此大部分建筑都有火烧的痕迹。后人还在交河故城发现了贵族墓地、古水井和金佛等古迹和古物,这些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古西域故国的见证。

此次新疆之行虽只看到部分名景点,但我深感不虚此行。新疆是我国优质棉花的重要生产基地,旅途中在石河子和阿克苏等地我们看到大片大片的棉田,来自内地的民工们正在采摘棉花。新疆也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北疆的克拉玛依油田已开采多年,正开发的南疆塔里木盆地油田石油储量达数百亿吨,其他矿产资源也极丰富,被称为“中国的沙特”和“聚宝盆”。我相信有着辉煌过去的新疆必将会有更美好的明天。(全完)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