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红旗飘扬在敌占区
作者: 施善元编辑:

那年日寇投降后,国内形势发生根本变化。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挑起国内战争。反动派组织逃窜的反动地主、恶霸、封建势力等武装还乡。他们在蒋介石主力部队的掩护下,疯狂向解放区进攻。敌人来势凶猛,空中用飞机沿途轰炸扫射掩护,水上汽艇在芦苇荡中昼夜合围清剿。敌人还押着我们干部亲属沿芦苇荡喊话劝降、诱降。敌人称我地方干部为“毛人水鬼”,煽动群众,组织棍子队,夜间点灯笼火把,敲锣高喊“捉毛人水鬼”。有些党员干部被棍子队活活打死,有些遭酷刑致残。一时间白色恐怖笼罩着解放区。

点击查看大图当时已是寒冬,冰天雪地,无棉衣御寒……群众中流传:“反攻反攻,反到山东”等消极思想。

这一切也使我们的思想曾一度发生“晕头转向”。老百姓对共产党新四军产生了怀疑。县区党委根据上级党委指示精神,对敌情、民情、我情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后,决定既保存有生力量,又战胜敌人,坚持相信和依靠群众不动摇。经过深入的思想发动和休整,大多数同志转移“后方”进县党校学习,留少数就地坚持斗争,化整为零,插入敌后。

高邮县委派我与另外一名同志由芦苇荡弃舟登岸,穿过敌人封锁线,急行军数十里,插入敌占区,深入贫下中农家访贫问苦。

我们来到刘元来家。他亲热地搂抱着我们激动地流着热泪说:“早盼、晚盼,盼望亲人共产党新四军回家呀!反动派造谣说共产党新四军早被赶到黄河北,永远不回来了。站在我面前的难道不是共产党吗?让他们的谣言去说给鬼听吧!”刘元来边流眼泪边控诉反动派还乡团对乡亲们犯下的滔天罪行。后来,刘元来接受我们布置的任务,不久就被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员。

点击查看大图我们又去了何志福家。那日,巧遇一伪保长来他家。伪保长手持驳克枪闯进屋内,他把驳克枪往饭桌上一拍,大声诈唬:“你家有新四军来过吗?施某某来过吗?快交出来……”何志福边编草鞋,边笑着说:“保长大人你真会开玩笑,你曾多次对大伙说,新四军都被打跑到黄河以北了,施某某在草王镇芦苇荡中被国军打断一条腿,在送医途中死亡。他母亲见人就哭。怎么了,他阴魂不散,又活了?我还得去烧纸驱鬼呢。”何妻佯装进东房间解小便,用手示意我切勿动手。何志福在房门外说:“保长大人,你刚才的玩笑话,我家可担当不起啊!要不你过来搜搜吧。”伪保长说:“少说废话,以后有共匪来立刻报告。”伪保长看一无所获,只有灰溜溜地走了。

那期间,我夜间隐蔽在当地的百姓家,白日协助工作,走家串户联络贫下中农,分化瓦解敌人,终于在敌占区的人民群众中生根立足。我们在区小分队适时有力的配合下,给敌武装狠狠的打击,把敌人嚣张气焰压下去,给老百姓撑了腰,我们把中国共产党的旗帜高高举起在敌占区,把锋利的钢刀插入了敌人的心脏。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