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活着
作者: 晓力编辑:

最近很关注一部由余华小说《活着》改编的电视剧。电骡子一集一集飞快下载,速度比我们看得更快,与电脑屏幕并排的是电视,世界杯球赛正如火如荼。悲情与热闹同时上演,让人不禁感叹,生活是那么的充满矛盾与不确定。

地主少爷福贵嗜赌成性,败光了家业,幸运的是娶了一位好妻子家珍。穷困之中福贵为母亲求医,半路上被抓了壮丁,后来回到家乡他才知道母亲已经去世。妻子含辛茹苦带着一双儿女,但女儿不幸变成了聋哑……悲剧从此才开始渐次上演。故事偶尔也有诙谐,但是每次笑过后却让人怅然若失。因为生命里难得的温情将被一次次的死亡撕扯得粉碎。只剩得老了的福贵伴随着一头老牛在阳光下回忆。

作者余华曾说过:“这部作品的题目叫《活着》,作为一个词语,‘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余华是个冷酷的作者,不动声色用冰冷笔调勾勒了一个个美丽期望,又活生生地把人拖入地狱。据说这个小说缘起是作者感动于一首美国民歌《老黑奴》,歌中那位老黑奴经历了一生的苦难,家人都先他而去,而他依然友好地对待世界,没有一句抱怨的话。

这首歌我是熟悉的,小学时在合唱团,胖胖的指导老师教我们唱的一首有合音的歌。我现在还记得些许歌词:“快乐童年,如今一去不复返,亲爱朋友,都已离开家园,离开尘世到那彼土享受自由,我听见他们低声呼唤老黑奴……”不过当时的我是无法领会这许多的悲怆与无奈的。岁月年轮走过二十载,现在能领会吗?我们将如何诠释人活着应该具有怎样的承受苦难的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