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夏游承德避暑山庄
作者: 徐文端编辑:

在许多清朝宫廷的电视剧中,都曾提到承德避暑山庄,特别是前不久在CCTV-8播送的《清宫画家郎世宁》的电视剧中,更展现了承德避暑山庄的宏伟景观。承德避暑山庄,是我久已向往的旅游胜地。今年6月,我去北京,终于到承德避暑山庄游览了一次。

  点击查看大图承德避暑山庄位于河北承德,在北京东北方向,距北京约240公里。从北京乘火车4小时行程,即到承德。6月中旬,北京正是大热天,一到承德,果然凉爽,蓝天白云,空气异常洁净,无怪乎清代帝王选中这里建造避暑山庄。

据导游介绍,避暑山庄建于康熙、乾隆年间,距今已经有89年了,总面积约为5.64平方公里,相当于北京颐和园的两倍。山庄分为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山峦区四大区域,周围一道长约10公里的“虎皮”宫墙将山庄圈围在其中。山庄依山傍水,山水一色,曲径通幽,步移景异,是清康乾盛世园林建筑的杰作,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我们从正门丽正门进入山庄,眼前首先展现的是宫殿区,层层宫殿保留了原来的古建筑,庭院中高大粗壮的古松均有几百年的树龄了。宫殿区是清帝处理朝政、举行庆典和帝后居住休息的地方,也是山庄中最大的建筑群。在宫殿中,帝王的龙床龙椅和御用物品均有保留,在一大殿的门框上高悬康熙皇帝亲笔御书“避暑山庄”四个大字,字字刚健匀称,笔锋园润有力,尤为奇特的是“避”字中的“辛”下面不是二划而是三划,堪称书法中的一绝,也体现了皇上的至高权力。

由于时间较紧,尚没有仔细看完宫殿区,就被导游催促快走。导游说,宫殿区只占整个山庄面积的百分之一,还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地方等着看呢。走出宫殿区后门,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群山起伏的山峦,绿绿葱葱,面积约占全园面积的五分之四。我们坐上了游览车,游览车在山峦中快速奔驰,一会儿奔上山巅,一会儿下到山谷,两侧古松参天,林木茂盛,真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透过林阴间隙,看到很多鹿徘徊在林间觅食,见到游览车也不害怕。导游说,这些鹿全是自生自长,并非人工放养。除了鹿,林间还不时看到野兔、山鸡等许多小动物。在整个山峦区游览车也只在三个景点短时停留供游客摄影观光,游客无法走远,所以整个山峦区成了动物的乐园。

游览完山峦区,来到湖泊区,这里完全是一派江南水乡的优美景色。湖泊区是依杭州苏堤、白堤的建筑手法,形成湖岸曲折、湖岛错落、小桥流水、曲径通幽的意境。湖面之间、岛屿之间各以堤岸相连,并在洲岛之上营造景观和楼台亭阁,收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的效果。在一些湖面上,碧波涟漪,游览船往返运行,在另一些湖面上,荷塘浴鸭,湖边垂柳成阴。在北国有如此江南水乡的景色实为一大奇观。

  游览了湖泊区,来到平原区。平原区分为西部草原和东部林地,草原以试马埭为主体,这里碧草茵茵,林木茂盛,是皇帝举行赛马活动的场地。林地称万树园,也是避暑山庄内重要的政治活动中心之一,乾隆皇帝经常在此接见少数民族王公和外国使节,举行“大蒙古包宴”,在此宴请和接见的还有六世班禅和英国特使马戈尔尼一行。

  其实,游览避暑山庄还包括周围寺庙,寺庙环列在山庄外的东部和北部的山麓,每一处寺庙都象一座座丰碑,记载着清朝和各民族统一团结的历史。

不知不觉,天色已晚,昔日皇家园林今日成为旅游胜地,能亲历游览一番甚感荣幸,遗憾的是时间太仓促,诺大一个皇家园林看到的只是九牛一毛,心里想:以后有机会再来吧!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