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梨花一枝春带雨
作者: 湖水编辑:

窗外小雨纷纷,凉风习习,偶有几点雨水调皮地穿过纱窗扑入我的怀中。

  是呀,又下雨了。这样的天气是适于伤感,适于思念的。

  妻名雨,是那种清瘦得让人生怜的女人。雨喜欢怀想,于是就有了一种多愁善感的情怀,一蹙眉一低头,雨的眼泪就能如泉水、如溪流哗哗流淌,欲罢不能。正应了那句话“女人是水做的”。

  学生时候,妻就极具哭泣之能事。平日里,妻静静的,一如温顺的小兔,有时也笑容如嫣,在一群高大的抑或强壮的女生中倒也玲珑得可爱。

  一个细雨纷纷的日子,正是课间休息时分,雨不知何故如被猎人追赶的鹿般不择路径地冲进了教室,伏在课桌上就抽抽搭搭起来。雨的座位在我的后面,近水楼台先“观景”,我颇有点幸灾乐祸,转过身想冲她做个鬼脸。事实上,我错了,对于这样的女孩你根本没办法对她实施恶作剧。看样子雨非常伤心,又想极力地压抑自己的哭泣,只见她柔顺的长发散落在桌子上,瘦削的肩膀一颤一颤的。雨抽泣的声音很细小,我将自己宽大的背脊靠在凳子上,能够清晰地感觉到雨的每一声抽泣。上课了,雨还一直在哭,而这一哭就是整整两节课。这个爱哭的女孩扰乱了我的思绪,整整两节课,她抽泣一下,我的心就莫名地牵扯一下,老师讲什么,一个字也没听进去。只记得下课后,老师走到雨的课桌旁,没有半点责备,反倒笑道“这女孩怎么这么伤心,这么能哭!”

  长大后,当这个爱哭的女孩逐渐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替代的故事主题时,我愈发地领略到了她的哀怨、欣喜、激动都与泪水“亲密无间”。

  原来,眼泪是可以分很多种的。

  雨的哭泣一般都如淅淅沥沥的小雨,甚至如一汪秋水不流不溢,欲哭又止,紧闭着双唇,就那么眼泪汪汪地看着你,倒让你心尖一痛,怎能让她受如此委屈呢?男人是受不了这样的眼泪的,不如自己先悔过去了。

  能让雨哭泣的范围是广阔的,比如:一曲缠绵幽怨的曲子,一则情到深处的小诗,一个令人振奋的场面……雨是善良的,但凡看到妻离子散、骨肉分离、始乱终弃之事,雨都会未等主人翁流下泪就已是梨花带雨了。有一个场面不能不说,那就是升国旗、奏国歌、万人攒动、千人挥舞,此时,雨的泪水一定不会吝惜,胸脯激动地加速了起伏,甚至会拉过你的手紧握不放,小声地说“老公,呜,老公……”

  我曾逗趣:“雨若当演员定有‘呼风唤雨’的本事,催泪剂什么的根本派不上用场。”一席话说得母亲都频频点头。有时又想,娶了这样侠骨柔肠的妻也许也是一种福分吧,比如:因为善良也善感,她对待公婆就极其柔顺。倒也少却了我等男人左右为难,手心手背难以取舍的二难境地了。

  认识雨十七年,相恋十年,结婚七年,雨也逐渐从一个多愁善感的少女成为了年轻温柔的少妇。

  2001年秋,我们挚爱的儿子诞生了,这个鲜活的生命扰乱了我们原本井然有序的生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所有的视线都集中在孩子身上。直到有一天,出差在外的我接到雨的电话,雨的声音平稳而清晰,没有一丝急躁与抽泣,她说孩子病了两天了,今天早上高烧终于退了,让我安心工作不要担心。电话这头我却急了,怎么都病了两天了,雨却一个人扛着。我不在她们母子身边,看着病中的婴儿,雨的泪水岂不是如洪水倾泻呀!事实上,我错了,雨说这个时候她不能让孩子没有安全感,因为她是母亲,所以要坚强。

  我长长地吐了口气,我那爱哭的妻子终于长大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