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追求那一个高度
作者: 张瑷编辑:

俗话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生活,就是要追求更高的目标。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麻雀永远只能立在低矮的枝头,老鹰永远只能顶着一片云飞翔,而鹏,却可以扶摇直上九万里,徙于南冥,只有飞得越高,才能拥有更广阔的空间舒展翅羽。

  漫天黄沙,白杨戈壁,简陋的马车颠簸在崎岖的小径上,肆虐的风在空荡的敦煌狂舞,是她担负着民族和解的重任,是她成为汉、匈两族和谐共融的桥梁。没有丫鬟、小厮的前呼后拥,没有成车的丝帛玉饰、琳琅满目的嫁妆,然而奇女子王昭君的精神已支撑起生命的高度

  原来,追求的那一个高度,是如钢般坚毅的眼神,是如海般广阔的胸怀,是为了祖国大业而牺牲小我的奉献精神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站在那一高度,王安石便豁然开朗了。什么功名利禄早已被他置身度外,心中却装满大宋江山早日富强起来的雄心大志。

  望着东去的江水,他仰天长笑:“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站在山顶,俯视来往的过客,李白终于明白,他所要的不过是一壶酒,一只笔罢了。

  原来,追求的那一个高度,是让人清醒的一股春风,是让人解下负担的一处驿站。

  如果不是宰相那把座椅放得那么高,那么扎眼,李斯怎又会踏着韩非和吕不韦的尸骨攀爬上去呢?如果不是“王”这个字那么重,那么诱人,太平天国又怎会全盘崩溃,一日而亡呢?不,不要那样的高度,他只会让你无所适从,重重摔下,却已没有余地后悔……

  所以,追求的那一个高度,需要适可而止,恰到好处,不可太高太远。目标不是越高越好,应该有度,好高鹜远会使你失去信心;太近,又会使你掉以轻心。只有你力所能及的,才是最佳高度。只有你力所能及的,才能催你奋进,让你清醒。

  是雄鹰就应该振翅高飞,是猛虎就应该激越草丛,是蛟龙就应该穿梭水潭,追求一个高度吧,它会引领你走向成功。追求一个合适的高度吧,它会激励你不断奋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