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怀念
作者: 晓力编辑:

家乡是一个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小地方,三面环山,一面环水。曾经吟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泪下”的唐朝诗人出生在这里。小时候这里最好的建筑是位于正街的剧院。经常会有整集剧目或者折子戏在这里咿咿呀呀上演。最高兴的事是依偎着爷爷奶奶坐在第一排看各种各样的剧目,可以清楚地看见花旦的头簪和老生的胡子。我喜欢看有小姐和丫环的戏,但是一旦花脸出来我就要闹着回家。

  我对爷爷的印象开始于五、六岁,那时他才从绵阳退休回家。好像奶奶和爷爷同一时间退休的,从此我就有人管了。爷爷回家乡后被聘为居委会主任,主持修建了山上的古建筑和上山的路。谁家闹矛盾,也会请他去评评理。有一年家乡洪灾后,举行了一次火龙节。爷爷还组织了一帮年轻人在院里加紧练习,他神采奕奕指点示范的场面现在还记忆犹新。在耀眼的焰火中,爷爷的队伍拔得头筹。

  小时候印象中的爷爷很严厉,他会立很多规矩,如:怎样站、怎样坐、吃饭怎样拿筷子、怎样待人接物。如果我做得稍有差错。他会拿一把筷子,横过来装作要打我的腿。前几次都把我吓哭了。后来稍大一些时,我就被父母接到他们工作的城市,寒暑假爷爷会把我们接回故乡。

家里的人很传统,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但是心里的牵挂和思念却是永远割不断的。去年五月,我带先生回了家乡,青山依然,绿水不变。但是正街的剧院已经被拆掉。这里曾经热闹上演的,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人生悲欢离合,如今我正在慢慢体会。八月,爷爷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们再一次回到家乡,心情痛楚,难以平静。

  时光飞逝,每个人从壮年走向暮年,每个人都曾经拥有的朝气烂漫。当心底里涌出深深的怀念,让我们记得——凡事感谢,凡事相信,凡事包容,凡事珍惜。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