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聚变情 环流结
作者: 刘绍科编辑:

炎炎夏季,2A年度大规模物理实验准备工作正在火热地进行中。来自北国边疆,南国椰林,苍莽西北,甚至万里重洋之外的,曾经在我院工作的老同志,怀着火热的情怀,回到曾经镌刻着自己青春岁月的故地。看着眼前宏伟壮观的中国最大的核聚变研究基地,怎能不激动万分?一位老者竟然长久地伏在自己以前研发的设备上,唏嘘不已……

  时光飞逝,当年意气风发的青年,如今已霜染鬓发。他们中有的已经成为成功的经理人,有的是其他岗位的佼佼者。时空的变迁改写着许多人生轨迹,然而心中那份无法改变的聚变情,环流结,却长久地萦怀。站在中国环流器二号A(HL-2A)装置前的那一刻,一切似乎静止了。老同志们久久地凝望着,热切的眼神触摸着那或熟悉或陌生的设备。回想起当年奋斗的足迹和执著的追求,一时间,许许多多感怀从心底涌出。

  从山东海关来的几位老同志,看到我们有这么多进口设备,很有感触地说:这些设备要是在我们海关报关,我们一定会把工作竭尽全力做的更好,再为院做点贡献。从河北廊坊石油战线来的老同志看到我们院区新环境、新面貌、新的办公条件有如此大的变化,很有感触地说:我很愿把在这里的感受带回去,与其他同事分享。从无锡化工战线来的老同志,看到院这几年进来这么多年轻同志从事核聚变研究工作,大加赞叹后继有人。有一位在南通工作的老同志,还非常关心我院职工子女就业情况,并表示愿意帮助他们实现就业。从几所高校来的教授,非常希望能把他们招收的研究生放在这里培养……

 变化日新月异,成果层出不穷,年轻一代聚变人精心打造的令世界瞩目的中国最大的核聚变研究基地如旭日升起,这一切怎不让人感慨万分?

岁月悠悠,正如诗人所说:“过去了的,都成了亲切的回忆。”尤其是在乐山基地的岁月,更值得怀念。无论在何时,无论在何地,怀念的河流始终长久地流淌在他们脑海中。

是挥手的时候了,那一瞬间,一个既简单又饱含深情的心愿,让他们期盼着更多的欣喜,更多的辉煌。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