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追忆美人坡
作者: 小工编辑:

春天的大渡河畔,两岸景色如画,山峦叠嶂,苍翠欲滴,一条碧绿的河水从远山飘来,缓缓地流淌着,点点白帆顺风而下。黄澄澄的菜子花在阳光的照耀下,大地一片金黄,远处绿油油的小山丘,仿佛一艘绿色的战舰驶进了黄色的海洋。

五十多年前,大渡河边一个叫美人坡的地方,迎来一批从全国各地来的垦荒者。他们在荒山野岭里安营扎寨,白手起家,修公路,建厂房。肩挑背扛,运来了一车车,一批批的材料和设备。热火朝天的建设给沉寂的山野带来了几分生气。累了,垦荒者们斜依着土坡小憩片刻。渴了,喝一口甘甜的大渡河水。热了,吹一吹大渡河清凉的河风。这苦中有乐,乐中更有苦的滋味让垦荒者们的生活极具特色。

从晴天的扬灰路,雨天的泥泞路,走到今天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许许多多经历的生活让人难以忘怀。那时家家户户每人常备一双高筒雨靴,上班的穿,上学的穿,家里老人上街买菜也穿。在生活物资匮乏的那些年代,每人每月定量供应一斤猪肉,半斤清油。遇到节日,才另外增加供应一斤花生,一斤糯米。那个年月,家里来了客人,上一盘油炸花生米既是头道菜,又是上等菜。酒后送上一碗香甜的汤圆,那真是一年难得一见的美味。

那个时代的文化生活也很有特色。一场普通的篮球赛就能拨动人们兴奋的神经。在明亮的灯光下,欢呼声,呐喊声此起彼伏,跑动的,看热闹的,笑逐颜开,分明是球翁之意不在球。那时,一场简易的坝坝电影,就能让孩子们高兴许久。夜晚还没降临,男女老少倾巢出动,自带小板凳,呼朋唤友,汇聚在露天电影广场。热闹的电影广场,立刻变成了欢乐的海洋,聚会也好,交流也罢,一切都在自由轻松中进行。

清晨时分,可以站在外宾招待所的楼上,尽享自然美景。在金色阳光照耀下,乐山大佛好似头罩光环,金光闪闪,慈眉善面,安详地坐在江边普渡众生。此时耳畔响起大渡河边拉船纤夫那紧张、急迫、高亢的纤夫号子声:

  “云在起坨坨——嘿哟!”

“水在卷漩涡——嘿哟!”

“伙计们——拉哟——嘿哟!”

“攒把子劲——拉哟——嘿哟!”

“拉散头上的云——嘿哟!”

“拉枯脚下的河——嘿哟!”

船在急流险滩中,不进则退。但每前进一步都是非常艰难的,都是对生与死的考验。那震天的号子声是纤夫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纤夫悲壮的豪情中,当年的垦荒者们用双手推动着中国核聚变研究的巨轮向着明天启航。

而今,站在大渡河畔,鬓发苍白的垦荒者们可以欣慰地笑了,因为美人坡这个曾经孕育辉煌的热土上,一座红花映、绿草盛的大学城巍然挺立。大渡河畔飞扬的欢笑声,奏响了对春天,对美好未来的乐曲。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