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苏东坡巧对“日月星”
作者: 橙绿编辑:

宋神宗年间,辽国派出使臣来到京城汴梁(今河南开封),翰林学士苏东坡奉旨前往驿馆接待。辽使知道苏东坡是个饱学名士,宾主叙谈之暇,便出一上联,请苏学士对。联云:“三光日月星”。

  此联从形式到内容,结构独特,要当场对出来,是非常困难的。辽使自认为得逞,暗自窃喜。他想这次一定会使苏东坡处于困境,陷于窘地。苏东坡不假思索,顺口答出下联:“四诗风雅颂”。

  “四诗”指《诗经》的四体,即《诗经》的四个部分:国风、大雅、小雅、颂。通常人们把大雅、小雅合称为“雅”。

  辽使听了接对,不禁叹愕,正想点头表示称赞。谁知苏东坡又补了另一联:“四德元亨利”。

  苏东坡话音刚落,只见辽使抬头张目仰视,站起来问:“四德还有一德呢?”东坡笑着说:“你以为我忘记了吗?那是先皇的圣讳,臣不敢顺口念出。”原来《周易》里“乾卦”有“四德”,为“元、亨、利、贞”。宋先朝皇帝宋仁宗名赵祯。祯与贞同音,属于“对讳”。苏东坡机智沉着,从中删去一“贞”字,作成至佳妙对。

  辽使听后,自觉相形见绌,很是狼狈,于是对苏东坡心服口服,钦佩之至。

  又据平旦先生选辑的对联,记有苏东坡与上述相关的一副对联:“四诗风雅颂 三才天地人”。

  把天地人称为“三才”,这也是《周易》上说的。天有阴阳之变,地能承载一切,人更是万物之灵。天地人不是宇宙间绝至“三才”吗?

  这副对联也是天衣无缝。苏东坡不愧是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旷代名士。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