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口琴
作者: 晓力编辑:

周末出来找馆子吃饭的路上,逛到了一家礼品店,居然看到有口琴在卖。正宗的上海国光口琴,和二十年前的包装一模一样。一种遥远的记忆,仿佛悠悠琴声,突然清晰起来。

好多年前,在小镇的小学校里,一个年轻的老师教大家音乐课。据说她是一个颇有名气的戏曲演员,不知道她为什么那段时间会在小镇上教书。只记得她烫着卷发,说话很和气。上音乐课会在黑板上铺开她手绘的乐谱,用她那支漂亮的教鞭,教会我们识谱。她还教会我们吹口琴。那时班里同学的文具盒里,通常都有一只口琴,下课后,教室里琴声悦耳。大家都到处去翻找有乐谱的书,因为只要有乐谱,即使不会唱的歌,也能用口琴将它的旋律吹出来。那年我们才八岁,一群没见过大世面的孩子第一次离音乐那么的近。

若干年后,这些孩子大多数没有走出那个小镇,他们早早地生儿育女,如父辈一样起早贪黑支撑家里的开销。他们闲暇时还记得那只口琴吗,还记得那位美丽的音乐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吹奏的动人音符吗?

后来,我来到父母工作的城市,在全校比赛上,还吹了口琴。简简单单的音符从口琴中飞出来,大家都安安静静地聆听。年幼的我当时还暗自高兴,一定是悦耳的口琴声让那些弹钢琴、拉小提琴的小朋友们大开眼界了。

在那个有琴房的子弟小学,大家学习各种各样的乐器。父亲也开始正式教我练习秦琴。一次次枯燥的练习,让那简单的音符变得越来越复杂。突然觉得,在不断增加的练习任务中,我对音乐的兴趣逐渐退却。直到有一天,当我固执而淘气地把那把精致的秦琴挖了一个洞后,父亲无奈地放弃了对我的教学。我也丢失了与那只口琴有关的音乐的记忆。

二十年后,当我再一次将口琴握在手里时,居然还会熟练地吹出旋律,我如获至宝。中午午睡时,我也紧紧地攥着它,甜甜地睡着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