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感受古城神韵
作者: 观昌编辑: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丽江古城。如同我到过徽州古镇、江南水乡等古城一样,第一次到这座古城,是匆匆而过的,但它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它,众多的水道构成如网的街道,小桥流水,比江南水乡更秀丽,更雅致;它,祈福平安的古朴庭院,比徽州的相国府、进士第与四周环境更为和谐,与我们的心灵更为贴近。古城的神韵邀约着我的遐想:若再次到这座古城,我一定要好好地感受它!

点击查看大图今年夏天,我带着妻儿又一次踏上去古城的路。由于诸多原因,还是选择了参加旅游团。说实话,我怀疑这次是否能真正地好好感受一下它?一路上,兼作导游的司机,能说会道,能歌善舞,当然“舞”是见不到的,只是一种感觉而已!快到古城时,他却企图给我们温柔一刀,说什么明天上雪山,缆车要等两、三个小时,建议不去乘缆车,带我们到另一个地方看雪山,他省了停车费,我们也省了时间……。此话一出,立即遭到全体游客的强烈反对,刚刚给我们留下的美好形象化为乌有!

一到古城,我们就坚决要求当地导游,改变游程顺序,下午就去雪山,第二天游古城!经过导游向总部请示后,大家的要求得到了满足。下午上雪山,人很少,很顺利,第二天早上,游古城,游人也很稀少。古城展示了它宁静的一面。

早上游完古城的主要景点之后,我们一家来到古城酒吧茶座一条街。茶座上已经零星地落座了一些游客,有的在看书,有的在闲聊,我们来到一家还没人落座的店铺前,选择了座位坐下,妻喝了一口茶,就到别处看风景去了。小儿,喝着可乐,吃着爆米花,看着“小溪”里游动的小鱼。我更喜欢将古城水道称作“小溪”,因为它的水清澈见底,浅浅的水从石头上快乐奔流而过。而我,看着风景,遐思随着从MP3中传来的纳西古乐飘向远方:几百年前纳西男子坐在此,听着身边的流水潺潺、看着远处白雪晶莹,山边女人劳作,眼前的孩童嬉戏,乐思自然奔涌而出,造就出纳西古乐的魅力。据说,此地是纳西男人的天堂,他们的一生,就是为这天堂创造文化与音乐而活着的。而我们现代人,来到这里,只会偶发一下思古之幽情。而此时,身边熙熙攘攘而过的男男女女又会是何种情思呢!

夜晚的古城,灯笼齐明,是名副其实的不夜城!我们来到了酒吧一条街,这里真是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但酒吧的落座率却不到一半。我们来到一家酒吧,叫了一瓶酒、一壶茶,闹中取静,闲着,喝着,聊着。偶尔,也会想:在这屋沿下,曾有多少茶马古道的过客,在这里坐着,抽着烟,喝着酒,饮着茶,听着屋外的雨声,等待着明早雨歇,好继续赶路。而“小溪”对岸,也就是对面的街,那“后街五号”的吆喝声、歌声,也犹如当年马帮的年轻者,打发着飘泊的磅礴青春年华,散发着粗犷的青春朝气与才气!此时,在石板街上奔涌的人流,已然不属于古城的一部分了。而我,也忘了自己身处何处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