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红色之美
作者: 繁星编辑:

很多年前用过一个花形的调色盘,八个细圆可爱的雪白花瓣一般大小,花蕊是个稍微大一点的圆,一道水波样的曲线把圆均匀分割,白璧无瑕。上美术课时,各色的颜料尽情往盘子里倾泻,于是八个小白花瓣各执一色,簇拥着几色兼有的圆圆花蕊。白玉莲花立刻成了一朵斑斓的彩花,热闹的颜色灼人眼眸。

  最最喜欢红色。小时候玩积木时总是抢着挑拣最红的一块。红色也分好几种:深红、淡红、朱红、绛红、紫红、桃红、粉红、樱桃红、草莓红、玫瑰红……传统观念中的红,是鲜艳而不够晶莹,类似于印泥颜色的红。民间说的“红配绿,哨得哭”中的红大概就是这种红。这样严肃刻板的红恐怕只可以用于作公章,作复习时,圈划书页重点的颜色。比较有生气的是石榴红,跳跃明媚、晶莹剔透。通俗一点讲就是红得很“正”。有一个牌子的衣服爱用这种很“正”的红搭配浅淡的天蓝或者娇嫩的粉色作为休闲运动类服饰的颜色,煞是醒目洋派。某天逛街时,发现一块石榴红的棉布,扯上几尺,回去后缝成靠垫套,摆放在木制的沙发上,顿时成为房间的亮点。这样的红若是与青翠欲滴的绿搭配,就不会再是“哨得哭”了,反而有种别具一格的风味。郑秀文好象就曾经用石榴红的围巾搭配青草绿的“V”型领宽松T恤。我也曾经买过一件石榴红拉链滚边的翠绿毛衣,很多人夸奖说青春有趣呢!

  上乘的粉红是水蜜桃的桃皮红晕色,比淡红再浅一点点,温暖柔和。“HelloKetty”(一只卡通猫的名字)广受欢迎不无道理,纯正的粉红是极富性别色彩的颜色。浅肤色的亚洲女性穿宁静温软的粉红最是娇俏。做窗帘,粉红不是上上之选,少了点厚重感。纯棉的被套、床罩的颜色若是粉红,则令人倦意倍生,有想立刻躺上床睡去的冲动。和煦的颜色是有舒缓紧张和压力的作用的。在表现“梦幻”主题的时候,也常常把闪烁晶莹的星光点缀在一大片粉红背景上。

  玛瑙红坚硬而明亮,鹤发的老人穿上玛瑙红的唐装是一道风景。孔雀蓝、玛瑙红的珠子串在一起,做耳环、做项链、做腰带、做手链……戴在大波浪卷发的女子身上,有异域的神秘。巨大的壁毯用玛瑙红作主色调也挺好,华丽厚重,贵气而不张扬。枫叶红到极至,便也是玛瑙红,比其它初红的明艳枫叶,更沉稳大气地表现着秋天浓厚的金属感。

  还有一种红,国宴上礼仪小姐的旗袍,过新年时,贴在农家小院大门上的春联,传统的新娘嫁衣……就是这样的红。红得浓烈肆意,饱满大胆。张艺谋的电影里就常用这种表现欲极强的红。算了,就叫“中国红”吧。曾经去过一个学美术的同学家,四壁一律是热情动感的“中国红”,细细碎碎的金粉刷在“中国红”的墙上,名副其实的“金粉饰家”,奢侈的美丽扑面而来。“中国红”的旗袍、嫁衣也只有肤色白净、弯眉削肩的中国女子才穿得出柔婉与妩媚。市面上的中国结还是用“中国红”方显传统地道,黄色、蓝色、绿色、桃色是不伦不类的。春联、灯笼、结婚用的请柬、剪纸……更是用“中国红”,才是真正的“MadeinChina”。

  这样百变生动、俏皮而魅惑的红,是我深深喜欢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