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民族魂
作者: 黄钊编辑:

在网上见到这样一张照片,几名大学生穿着日本军装照相。相片上的她们笑容十分灿烂。然而我心中却生出几分伤感和厌恶。与前年某位明星轰动一时的“军旗装”事件引起我的愤怒相比,此时的我心中更多的是一种悲凉。不由地想起一首词“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作为当代大学生,却对我国所遭受日本侵略的那段苦难如此的漠然、如此的麻木,令我不由出了一身冷汗。在这样一种形势下,我们不禁要问:我们还要不要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还要不要我们的民族魂?!

中国历史上有一种现象十分值得思考:比如说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文天祥是反对元朝统一中国的,有他的局限性,然而他“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民族气节却流传千古。又如郑成功,作为一名明朝将领,率军打败荷兰殖民者夺回宝岛台湾,在清政府统一全国后仍拒绝投降。但清朝康熙皇帝却赞誉他为“民族英雄”。可见,爱国情感对民族魂的持守是超越一切的。

小时侯,读一些思乡的文章却读不懂作者的思乡之情,听到“落叶归根”时也不知其内涵,背诵“兽犹如此,人何以堪?”时也难以理解其中的辛酸与无奈。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明白许多。一个人哪怕功成名就,哪怕风光无限,没有了家,他的心中会缺失最宁静、最温馨的一处港湾,他的心无法得到抚慰,无法得到满足。所谓“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正是这样一个道理。我们与祖国的关系不也正是如此吗?无论是漂泊在异乡的游子,还是崇尚外国文明的青年,我们怎能忘记我们民族的根呢?

曾有这样一段歌词:“山无脊梁要塌方,虎无脊梁莫称王,人无脊梁莫做人,做个饭袋装米粮。”一个民族没有了脊梁,就无法立足,更没有了前途和明天!那些以穿日本军装为美的同伴们啊,你们何时能反思?你们何时能醒悟?你们何时能找回失去的脊梁?

有人曾拿国人和韩国人相比较,说韩国人有血性。尽管我不完全赞同韩国人盲目抵日情绪,但我也深深敬佩韩国人的爱国精神。无论是坚决抵制日货、扶持民族品牌体现的民族气节,还是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时无论妇女、老人、还是孩童为国捐钱捐物,甚至把自己的金银首饰都无条件地捐给国家的奉献精神,韩国人都让我们明白何谓“国家”、何谓“手足同胞”!

客观的讲,出现本文开头引述的一幕不仅仅是大学生的错。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一方面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与此同时我们的优良传统和价值观念也在经受强烈的冲击。当“耐克”、“可口可乐”不断进入我们生活的时候,我们的传统教育却在趋于弱化,大学生缺失民族精神也不完全是自身的原因。但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认为更多的责任在我们自己身上,堂堂大学生若不了解本民族历史岂不太荒唐?

日本小泉政府新组建内阁多以右翼分子为主,大多支持参拜“靖国神社”。这更激起我们的愤怒,面对这样一个执迷不悟、随时准备挑起争端的日本政府,我们能为祖国做什么?我们要为祖国做什么?值得每个中国人深思。

不忘民族恨,守住民族的根,守住民族不死的英魂!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