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综合 > 职工创作

追忆我的姑婆
作者: 龚 畅编辑: 本网站

  我是在出差期间得知姑婆去世的消息的。半个月前,我曾回故乡看望过她老人家,将近90岁的老人,由于手脚不方便已在床上躺了整整一年多。今年春节以后她食量大大减少,身体机能也随之急剧衰退。我最后一次见到她时,姑婆已少有言语了,她用无力的手抚摸着我的手,似有许多话要对我说。由于工作太忙,我没能陪她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1998年9月15日,农历7月25日,一个秋凉渐浓的日子,这一天,我整天地心绪不宁,从外地打了几次电话回老家询问姑婆的情况。最后一次电话记得是晚上8点过一点儿,得知姑婆与往常无恙,心想待几天工作抓紧完成后赶回老家。没想到,就在这一天晚上9点零5分,姑婆带着对亲人的无限眷念悄然过世了……。

  姑婆没有结过婚,没有亲生儿女,早年以织布为生。后来她一直跟着我母亲生活,成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亲人之一。

  我出生在故乡县城一条绿藕成荫的小河旁。可是,生命的绿色却没有给我太多的恩赐,我出生后不久便得了严重的肠胃病,瘦得几乎不成人形,样子十分恐怖。好心人劝我父母和姑婆,“这小孩肯定活不了,不要再去淘那个神了”。可是,姑婆硬是背着我,跑遍了家乡所有能打听到的医病的地方;问遍了所有能治这种病的偏方;想尽了一切能想的办法。三年的呕心沥血,三年的含辛茹苦,3岁时,我终于可以下地走路,终于能开口咿呀学语。在姑婆不懈的努力和精心的照料下,我终于天天长大,而且成为家里唯一的本科大学生,成长为一名高级知识分子。这是姑婆一生中最引以为自豪的地方。有一次,我和姑婆碰见当年劝她放弃对我医治的人,她拉住人家说“你不是说丢掉算了吗?你看他都大学毕业了,在研究所上班呢”。也正因为如此,我最亲近姑婆。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个月,30多元的工资,我拿出了三分之一,每月定期寄给姑婆,希望她能多买点好东西吃,保养好身体。可是,寄给她的钱,她却舍不得花,总是买些我爱吃的东西放在家里。每当我回家,她都要从柜子里,从床底下翻出一堆堆东西给我吃,走时还要硬塞许多给你。有些东西时间放长了,都开始坏了,她都舍不得吃。

  姑婆有一双勤劳、灵巧的手,手工活做得极好。有空的时候,她会专注地坐下来贴鞋样,纳鞋垫,做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布鞋、棉鞋。寒冷的冬天,坐在办公室里,两脚冻得不行,穿上姑婆做的棉鞋,暖气由脚而生,寒意去了许多,那是连毛皮鞋都不能比的。几年前,我最后一次从行李中翻出临走时姑婆塞给我的一大摞鞋垫,针眼已是纳得十分稀疏了,但却凝聚了姑婆毕生的爱和情。

  姑婆的晚年是在众多晚辈的关怀下幸福地度过的。尤其是我的父母,自始自终给与了她儿女般的爱,无微不至的情。姑婆将近一个世纪的人生极其平凡,但她却留给了我们崇高的人格、慈祥的品质、善良的美德、伟大的爱心。一生辛劳无私奉献、无怨无悔魂归大地。敬爱的姑婆,我们永远怀念你!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