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聚变科学所青年学术交流委员会第264期学术交流活动通知
编辑: 本网站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2日

题   目:“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及其建设进展

报告人:鄂鹏(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

时   间:2022年1月14日(周五) 上午 9:40

地   点:聚变科学所二楼大会议室,兴隆湖四楼会议室(远程)

摘   要: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建设的“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也称地面空间站,是“十二五”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16项国家大科学工程之一,投资金额15.45亿元,它通过在地面模拟真空、高低温交变、粒子辐照、电磁辐射、粉尘、原子氧、弱磁、等离子体等空间环境因素,研究航天器材料、器件、生命体等的空间环境效应和物理本质,从而为航天器高可靠、长寿命以及宇航员长期驻留太空提供基础研究平台。该设施2015年获国家发改委立项,2017年开始建设,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智谷校区,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是国家部署在东北三省的首个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共包括三个科学研究分系统,其中“空间等离子体科学研究系统”(建设经费1.455亿元)是其中之一,主要模拟地球磁层和临近空间等离子体环境,开展空间等离子体的一些基本物理过程(如磁场重联、湍流等)、辐射带高能粒子的形成及输运机制、电磁波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等离子体与航天器作用、先进等离子体诊断技术、等离子体源技术等研究。

欢   迎   大   家   参   加!

上一篇:

下一篇: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