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环流器一号装置

中国环流器一号装置(HL-1)(1984-1992)

我院自行设计建造的中国环流器一号(HL-1)系“四五”国家重大科学工程,198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在该装置上开展了八年等离子体实验研究,取得了400多项科研成果。以著名核物理学家王淦昌教授为首的一批科学家于1990年和1992年两次对中国环流器一号物理成果进行评议,一致认为:“达到了国际同类装置中等离子体参数的国际水平”,“具备了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条件”,“大部分实验研究课题属于国际核聚变研究领域的前沿”“在改善约束、实现L-模到H-模的转换方面的重要成果是对国际核聚变研究的重要贡献。其实验结果达到了同类型同规模装置的先进水平,是我国核聚变研究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HL-1参数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1101595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2202000079号